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害名醫白挨刀 長庚判賠620萬

弄錯檢體 誤以為攝護腺癌

〔記者鮑建信、方志賢、楊菁菁/高雄報導〕高雄長庚醫院搞錯檢體,誤判高雄知名整形醫師曹賜斌罹患攝護腺癌,曹賜斌前往美國動手術後才發現根本未罹癌,不但白開刀活受罪,還出現尿失禁等多項後遺症,憤而控告長庚醫院和醫師,要求連帶賠償一千四百七十萬,高雄地院僅認定長庚醫院有疏失,判決賠償六百廿萬元。

赴美切除 才知根本沒得病

略‥‥‥

後遺症多 名醫險得憂鬱症

曹賜斌表示,長庚切片結果是攝護腺癌二期初,對一個五十五歲的男性而言是非常嚴重的病灶,通常都會採取根除性切除手術。
再者,美國醫師相當謹慎,他第一次赴美時帶著長庚醫院的病理報告就醫,兩家癌症中心的病理科教授都看過那份報告,但又要求檢視檢體,於是他回到台灣親自再帶著檢體跑一趟美國。為何美國方面沒有再次切片?曹賜斌強調,這是國際共識,要信任有國際醫療水平的醫院切片檢查。
另外,法院判決江、宋兩名醫師與檢體錯置無因果關係,因此不用賠償,曹賜斌也無法接受。他認為泌尿科醫師做完切片後,當然要監督護士或病理科將檢體名字標籤貼對,否則開刀房內切片檢體亂調,後果不堪設想。
曹賜斌強調,這幾年來只要想到這起烏龍案就全身冒冷汗,一想到醫界經常討論竊笑他的遭遇,有段時間幾乎都不敢出門,差點得到憂鬱症,最後靠著信仰和爬山才找回自信。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4/today-t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