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中國馬屠台記

◎ 許建榮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被譽為最親中的西方領袖。在二○○七年聯邦大選中,中國領事館下令僑民支持陸克文;陸克文上台後,出訪的第一站是中國,而非當時首要貿易國日本,也不是戰略夥伴美國。金融海嘯時,他堅認中國是解決問題關鍵,所以拜訪歐巴馬推薦中國成為IMF主導國。此外,他更在官邸密會中國政治局常委李長春。

然而,陸克文在經濟和國防上卻堅決捍衛澳洲。例如,他否決中國鋁業併購力拓,拒絕中國為首的外資炒作中古房地產;他在國防白皮書也申明中國就是澳洲的威脅,因此投入一千億澳幣(台幣三兆)進行二次大戰以來最大的擴軍計畫。此外,維基解密也發現陸克文曾對美國表達對中國不滿;他強調中國對台灣和西藏有迫害妄想症,更要美國有對中國動武的準備。


反觀,在經濟上,馬英九也不斷強調捍衛台灣利益;不過馬捍衛誰的利益,大家有目共睹。在國防上,馬也說多次向美國喊話F-16C/D戰機等軍購。然而,維基解密卻發現,相較於陳水扁多次向美提出F-16C/D要價書以及潛艇等要求,馬卻向美承諾不買「特定武器」。

略‥‥‥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4/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