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馬照跑 農民照跳腳

◎ 蔡易餘

略‥‥‥ 

 
以嘉義縣這農業大縣為例,這星期所收割的稻米在去年同期,每百斤的價錢為九百元,今年卻慘跌到八百七十到八百八十元。而鄰近的雲林、台南兩縣市,除了雲林縣控制在每百斤還有九百到九百二十元的價錢,連台南市也和嘉義縣一樣,價格是直直落。

會造成這樣價格不同於去年同期,以及和鄰縣相異的原因,明顯就是有人為因素操縱。在馬英九配合黨籍立委下鄉作秀下,宣布公糧調高三元。但是農民手中無米賣,賺不到錢,反而促成預期心理造成物價上漲,結果尚未收割的農民只能眼睜睜看著糧商把倉庫囤積的米,以「高價」大批地往外賣。馬英九發現消費者開始反彈高糧價,又立即釋出大批公糧要抑制物價。偏偏此時就是農民要收割的時期,市場上到處都是流通的白米,農民交給糧商的米當然價格就會被硬生生砍低,因為不再是「物以稀為貴」了。這也是為什麼嘉義縣的稻穀價格會偏低的原因。

略‥‥‥

(作者為律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4/today-o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