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請中生到香港看病

◎ 陳思豪
報載中生在台因未納入我國健保,高喊醫藥費過高導致受傷病痛時不敢就醫,昨日拜讀楊斯棓先生為文「看病付錢叫黑?」後,對於近日自身在香港的醫療經歷更是不吐不快。
上週末帶著全家(二大二小)前往香港迪士尼遊玩,剛進飯店,小朋友即不慎被熱水燙傷,左上肢五%二級灼傷,飯店在聯繫救護車後,即任由我們一家四口自行上救護車就醫,過程中不聞不問。一上救護車,醫護人員慢條斯理的量血壓、血氧濃度等,在填好相關資料後才開車,車行約半小時才到醫院急診室,付了掛號費五百七十港元,醫生看完傷口,說要轉到有燒燙傷中心的醫院才能處理,他們這邊無法協助包紮傷口。我們請其立即聯繫有燒燙傷中心的醫院,不久醫生護士都前來說明,轉診過去要辦理住院才會有醫生進行診療。看著小孩痛苦的神情,在不了解香港醫療制度的狀況下,我與內人只能同意他們所有的要求,只求儘快幫小孩完成初步治療。救護車來了,慢條斯理的同樣程序再來一次,付了三千三百港元的住院費用,並簽具切結出院後,小朋友才完成初步包紮。隔天我們立即提前返國。
這種醫療處置,在台灣的醫學中心急診只要六百五十元新台幣就提供包括給藥、處置、檢查或檢驗等醫療服務,在香港,我們花費了約台幣一萬五千元且近四個小時的折磨後才完成這個簡單的醫療程序。也許這些中生要到香港後,才知道台灣醫療體系的好。
(作者為上班族 )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8/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