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隱匿禽流感疫情// 王政騰、許天來 被彈劾

2012-08-18
98年台南新市蛋雞場爆發禽流感疫情,監院認定農委會隱匿疫情,決議彈劾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左)、前防檢局長許天來(中);揭發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右)聞訊後表示,防檢局這麼敗壞官箴,應給公務人員一個教訓。圖為今年三月三人出席立院衛環委員會,說明禽流感疫情。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恕暉、鍾麗華、陳璟民/台北報導〕監察院昨天認定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決議彈劾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前防檢局長許天來。監委指出,王政騰接受蛋雞場業者請託,暗示屬下開脫,許天來不但違法關說,且明知高病原禽流感,卻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為低病原性,並延宕防疫措施。
王受雞場業者請託 暗示開脫
監院昨天以七票對四票通過彈劾王政騰,以九票對二票通過彈劾許天來。提案監委程仁宏、錢林慧君、楊美鈴認為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亦應負責,但最後以二票對九票並未通過。
提案監委指出,九十八年台南新市蛋雞場爆發禽流感疫情時,因蛋雞場許姓負責人與王政騰是屏東農專同屆同學,王接受請託,沒有循常規通報,卻指示防檢局前局長宋華聰幫忙找出病原,家畜衛生試驗所也同意蛋雞場自行採樣送驗,王得知檢驗出為「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卻意圖私了,暗示部屬開脫,導致該場沒有進行防疫措施。
許僭越職責 干涉禽流感判定
程仁宏表示,根據畜衛所新市蛋雞場案會議錄音,當時擔任畜牧處長的許天來說:「背後這個故事,就是這個樣子,他是副主任委員的好朋友啦…我講得比較坦白,他是寧願私了,不願公了。」該討論會決議再到蛋雞場「採取血清檢體」,卻因「飼主反彈很大」,畜衛所、台南防治所竟然就沒有進行後續採樣、檢驗。
監委認為,禽流感病原判定屬於畜衛所權責,但許天來卻僭越職責,以畜牧處長身分參加會議,越權干涉禽流感病原判定。
至於許天來曾在會議中稱許姓蛋雞場業者可以「直達天聽」,監委則認為「意指與副主委王政騰私交甚篤」。
高病原疫情 許卻通報為低病原
許天來擔任防檢局長時,擅自以「現場死亡率」為標準,推翻專家共識,獨排眾議主導議事進行,去年十二月彰化芳苑蛋雞場發現禽流感,畜衛所今年一月十八日才通報防檢局檢驗報告為高病原性,但防檢局卻早在一月十日就只憑雞隻低死亡率,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為低病原性。
許天來堅持「現場死亡率」是他的專業觀點,但今年六月農委會公告的高病原性禽流感檢驗方法,也沒有依「現場臨床症狀」判斷,顯示農委會也否定許天來的主張。
王:未收到彈劾文 許無法聯繫
王政騰表示,尚未收到監察院彈劾文,沒有任何意見;至於許天來則無法取得聯繫。
台北地檢署七月四日則以無涉及刑事犯罪簽結許天來案。對此,監委楊美鈴說明,北檢認為許天來在禽流感專家會議上的發言,是堅持專業觀點,並不是出於犯罪的故意,但監察院認為,許天來的觀點,並非就是絕對正確的觀點,而且確有延宕疫情判定的情事,監院查的是行政疏失。
揭發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說,防檢局這麼敗壞官箴,應給公務人員一個教訓。既然監察院已彈劾,希望北檢也能重啟調查。李惠仁認為,許天來下台後,防檢局長懸缺五個月之久,沒有學者願意接下這個爛攤子,現仍由王政騰代理,並不妥當,亦不利防疫。
當初公布農委會專家會議「老闆交代不急」關鍵錄音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劉建國,昨天表示,所謂「老闆」就是陳武雄,但陳武雄及更高階的「大老闆」都沒被彈劾究責,希望監察院和檢調從嚴調查究辦、向上追查。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