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立委:馬失職 未聲明登島者非我國民

2012-08-18
〔記者陳璟民、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港澳保釣人士帶我國、中國國旗登釣魚台,營造兩岸四地保釣氛圍,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昨認為,兩岸四地一起保釣的假象,衝擊台日友誼與經濟合作,衍生兩國無謂糾紛,馬英九總統未向國際社會嚴正聲明登島者非我國民,使我國及馬本人陷於裡外不是人,「馬英九非常失職」。
對於海巡署護航外籍保釣人士到十二浬處之舉,許忠信認為「的確是不適當的」,公海上,海巡署的職責,只能保護我國人民、漁船。
兩岸四地保釣假象 衝擊台日友誼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質疑,登島插旗的都是中國籍人士,若依馬總統對釣魚台主權的宣示,海巡署何以未曾阻止非法侵入我國領海的「啟豐二號」接近釣魚台?海巡署甚至在國安會指示下,以「基於國際慣例及人道考量」為由,提供船員糧食及飲水,這根本是浪費國家資源,協助外國人侵占國家領土,「幫著中國掛五星旗」,此舉恐已觸犯刑法。他一定會在立法院開議後,要求外交部赴立法院說明處置「啟豐二號」的相關事宜。
許忠信認為,中國廈門商報把我國國旗「塗紅」,「代表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而十四位登島者,沒有一位是我國國民,現被日警拘留中,台灣有什麼立場要日方釋放登島者?這不是我國政府該去講話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是否中國授意港澳保釣人士,拿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有待查證,但塑造兩岸四地共同抗日,對台灣是嚴重傷害,台灣的國旗不是不能上釣魚台,但與中國國旗一起出現,則有傳達「一個中國」的意味,國安、外交單位應審慎因應,堅定表達台灣主權獨立。
綠委批馬政府軟弱 完全被中國左右
「哪有涉領土之爭的多個國家,其中兩個攜手和另一個對抗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疑,馬政府保釣軟弱,完全被中國左右,不符合國際上有領土主權爭議的處理做法,而馬英九拋出「東海和平倡議」,卻又在釣魚台「聯中抗日」,給人玩兩面手法的感覺。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昨也說,此一事件形塑兩岸在釣魚台事件合作對抗日本的印象,但挑戰日本,就等於間接挑戰美日安保條約,他憂心美國把台灣視為「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
劉世忠表示,如果要有個態度,馬總統在第一任就該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而不是等到局勢一發不可收拾才提,不但太慢,而且就很容易破功,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