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扯!北市府廣告稱中國為內地

2013-08-22
台北市政府研考會捷運燈箱廣告稱中國為「大陸內地」,讓不少市民看了直搖頭。 (記者蘇芳禾攝)
捷運廣告 市民看了直搖頭
〔記者蘇芳禾、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研考會在捷運站內設置的「北市競爭力」廣告,廣告內容竟然稱中國為「大陸內地」,許多經過的市民看了直搖頭,爆料民眾林先生指出,「什麼爛廣告!」說台北的城市競爭力雖輸東京、香港、新加坡,卻是「贏內地」,這種敘述方式真不敢相信竟然是政府廣告!
市府撤換 改為「中國大陸」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判說,內地是殖民地對母國的稱呼,他嘲諷對總統大位動作頻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說,這樣做是想選「台灣特首」嗎?
台北市研考會主委袁乃娟表示,前天接獲民眾反彈電話,為免讓廣告失焦,內部經過討論,已陸續將廣告看板下架,並會將「大陸內地」的用語,修改為「中國大陸」,預計三、四天後,新版廣告會重新刊登。
台北市研考會所負責的捷運燈箱廣告,內容是依據國外「全球城市未來競爭力評比」調查,台北市在一百二十個城市中與蘇黎世並列第十一名,其中的爭議句在「台北贏全大陸內地喔,上海三十八名,北京才四十九名」。
然而,「內地」一詞通常出自於海外殖民地稱呼母國,例如過去長期被英國殖民的香港,就會稱中國為「內地」。
研考會:模擬香港網友對話
袁乃娟解釋,此一廣告設計的原意是模擬兩個台灣、一個香港網友對話的方式,趣味呈現大家對台北市在全球競爭力排名第十一名的看法,有人覺得成績還不夠好,有人覺得很不錯了,市長信箱也有不少民眾肯定這樣的廣告創意。
但多數民眾根本無法看出研考會的「用心良苦」,家住捷運葫洲站附近的林先生指出,這則廣告就在葫洲站閘門口附近,已經出現一、兩週的時間,路過的人有時會停下腳步看,有些人看過後還直搖頭,甚至有民眾怒批,「這個爛廣告不知花了多少人民納稅錢」!上班族周先生也說:「真的很蠢!只注意到台北市競爭力輸給東京、香港及新加坡,而且贏大陸也沒什麼好說的。」
陳其邁昨說,像中國官方發布的「廣播電視、新聞出版物中需要注意的禁用詞」,有例句說明,「港澳臺遊客來華旅遊」,應改為「港澳臺遊客來大陸或內地旅遊」,對照來看,郝市長根本就是自我矮化,他認為應立即撤除廣告,並公開向國人致歉。
陳其邁說,他今年初就曾質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文化部政次許秋煌,表示有不少台灣藝人只要提到中國言必稱「內地」,非常不妥。而部分演藝人員為了在中國工作生存,不得不委曲求全,但郝市長以「內地」稱呼中國,對「內地」這個矮化主權的統戰用語渾然不覺,讓其登上北市府宣傳廣告,「難道郝市長認為台灣是中國的藩屬國或殖民地嗎?」
袁乃娟強調,若是台北市政府對對岸的官方正式稱呼,絕對會用「中國大陸」,但因廣告為更貼近網友們的對話用語,設定是香港網友,才會用「大陸內地」的字眼。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