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影片】認識蔡瑞月與現代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導覽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2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藝術行政陳郁文小姐導覽:

1.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是1920年代的日式文官宿舍,然後在1994年面臨了被拆遷的危機,當時藝文界透過藝術的搶救與抗議行動,讓舞蹈社免於被拆除。1999年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被指定為古蹟,但2天後卻遭人緃火發生大火災,現在這個地方全部都是被重建而成的。

2.1920年代的建築,他們在建築的時候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完全沒有任何的鋼筋,那麼是如何構築而成的呢?它是使用木頭的橫樑然後再使用竹子,那中間堆疊的是是泥土,就這樣子可以蓋成一幢房子,那建築師特地把這樣子的牆面保留下來,一方面是做為一個祝融的痕跡,另一方面它也是做為一個歷史價值可以保存下來。

3.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這裡也是台灣少數僅有的擁有20年以上舞蹈地板的教室,因遭火災的面積在二樓達到90%,所以只剩下一小塊被保存下來而已。舊的地板是使用柳安木而重建的地板是使用櫸木,根據專業舞者的描述:「舊的地板比較有彈性,而新的地板比較硬。」而且不只是材質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底下的架構。

4.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前後不到100年的時間而且遭受過火災,但在重建之後仍被列為古蹟的重要原因是:「蔡老師是台灣現代舞的啟蒙,且她一生創作了500件的作品,等於是蔡老師將她的一生都奉獻在這裡,也就是因為蔡老師在文化資產上的貢獻,所以這裡被訂為文化資產的古蹟,同時這也是這裡受到火災後仍然被重建的原因。」

5.蔡瑞月是台南人,在台南時看過石井漠老師在台灣的演出後的感想是,為什麼可以有一個以跳舞為終生的職業,對蔡老師來說非常的開心且震憾,所以就寫了一封只有在信封上寫著石井漠的名字而沒有任何地址的信給石井漠先生表達求師意願;由於石井漠老師是日本現代舞之父非常有名,因此這封信也神奇的送到石井漠老師手中,當蔡老師到達日本時,石井漠老師派他的妻子及學生到碼頭以舞蹈歡迎蔡老師,讓蔡老師非常感動。

6.因石井漠老師的身體狀況並不理想,所以後來蔡老師就接著跟石井綠老師繼續學舞,學到的是更多有關編舞的這一塊。



7.「印度之歌」這個作品是蔡老師從日本學成歸國時在大久丸號上面所創作的,也是台灣第一支現代舞的作品。

8.蔡瑞月老師與詩人雷石榆先生結婚兩年後,因收到來自香港一位學生的明信片,信中提及「香港這裡很好,你們趕快來,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的訊息,而雷先生遭到當時國民黨政府的逮捕,但因找不到任何可以定罪的罪名,所以就將雷石榆驅逐出境,同時政府也限制蔡老師不得離開台灣,也讓蔡老師失去了很多到國外演出的機會。

9.蔡瑞月老師是第一個在台灣演出全本芭蕾舞劇(吉賽兒 Giselle)的舞者及編舞家。蔡老師在日本學舞時曾遇到一個日本人嘲笑台灣是文化的荒漠,根本沒有現代舞連舞蹈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蔡老師才會投注這麼多的心血在現代舞上面。

10.蔡老師因為非常思念雷石榆教授,所以寫了一封沒有地址的信給雷石榆,但這封信被國民政府攔截到,所以蔡老師被安上了通匪的罪名而關到綠島監嶽三年。她在綠島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到戶外挑大便,因為在戶外才能重溫一個舞者對於空間的愉悅感。

11.這裡在蔡瑞月老師在生時稱之為「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這裡被定為古蹟之後蔡老師第一個反應是:「不希望這裡成為一個死的殿堂,一個膜拜我的地方,希望是一個有活力一個活的空間可以讓更多的人進來得到東西」。之所以稱為玫瑰古蹟,是因為蔡老師透過舞蹈作品「牢獄與玫瑰」來表達她與雷老師之間的感情。蔡老師也刻意將自己房間縮小,讓舞者有更多的空間來跳舞,因為空間對舞者來說是很重要的。

12.目前有一個高中的歷史課本有提到蔡瑞月老師,有提到蔡老師是從台南出來,啟發現代舞,到日本跟石井漠老師學舞等。

13.蔡老師本身的故事雖然有舞蹈但絕對脫離不了人權的問題,所以蔡瑞月基金會一直都有在做人權的議題,每一屆的舞蹈節都是從國際交流開始,今年已是第八屆,邀請了美國、日本、澳洲的人權編舞大師,例如美國就是埃立歐‧波瑪列(Eleo Pomare),他曾經創作一個作品是關於鄭南榕的。所以一直都有在做人權這塊的發聲,只是每一年的主題不一樣,像去年的主題就是「擁抱大地—我們不是征服者」,當我們以征服者的姿態去踐踏這塊滋養我們的大地所得到的回饋就是溫室效應、福島核災,乃至於之前的車諾比核災,像澳洲編舞家伊莉莎白‧陶曼創作的就是《車諾比的悲鳴》,所以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一直都有在做人權議題的關注。

延伸閱讀: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官方網站
暗暝e月光─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
誰燒了蔡瑞月舞蹈社?
第一屆蔡瑞月舞蹈節 日國寶級大師石井綠訪台
扁憶蔡瑞月 舞出台灣情
【影片】史明老師捏麵糰傳承革命精神
【影片】《世界史 台灣史》史明歐吉桑的第一堂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508&Itemid=57



相關閱讀:
永遠的舞者--蔡瑞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