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李鴻源嗆辦818 萬人自首

2013-08-22
內政部長李鴻源揚言要將「八一八」行動後「佔領」內政部者移送法辦,引爆網友不滿,在臉書發起萬人自首,號召當天參與民眾「自首」。(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李欣芳、蘇芳禾、邱燕玲、徐聖倫/綜合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揚言要將「八一八拆政府」行動後「佔領」內政部,並破壞公物者移送法辦,引爆網友在臉書發起「#萬人自首招募中」,號召當天參與民眾「自首」,引發網友熱烈回響,就連沒到場的民眾也貼文表達不滿。
發起人:國家怎可暴力待民
發起網友表示,她是台北上班族、老家也不在苗栗,但仍關心大埔案,除參與八一八行動外,隔天「佔領」內政部時,還為此請假一天。她非常驚訝,一個國家為何能以暴力來對待自己的人民,颱風天在家上網,於是發起「自首」行動。
不少網友坦承自己有貼「拆政府」貼紙,地上塗鴉他畫的、蛇籠也是他拆的,不過,他們也質疑;「人民對自己的行為敢做敢當,政府不對遭強拆的大埔案做正面回應,這對嗎?」
「我講真話,我不對,我該死,我自首。」網友花兒芭比上網坦承八一八出現在內政部前;清大學生陳為廷則貼自己在內政部前的地板張嘴睡覺的照片,他說:「我自首,我只有負責在那睡覺而已。」
管中祥:那晚到內政部走走
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也自首說:「那晚我只是凱道、內政部走走,遇到許多老朋友、學生還有臉友,彼此關心,分享心情,然後拍幾張照片上傳到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即時報導,還有因為怕吵到附近的住戶和住在台大醫院的朋友,小聲的罵了幾聲政府而已。不過,我有很多朋友、學生、臉友都自首了,為了不讓他們孤單,為了社會更緊密的連結,所以,我也參一咖囉!」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則強調,「自首行動」跟農陣無關,但網友們自發的行動讓人感動,顯示參與者都有「公民不服從行動」的基本素養,願意承擔行動的後果。希望李鴻源正面看待人民意見,若塗鴉、貼紙被當廢棄物,而內政部也堅持提告,農陣會面對承擔。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學生們聲援大埔事件,是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如果連塗鴉也要送辦,難道政府要鼓勵的是暴力行為?
萬人自首招募 回響很熱烈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慶鋒說:「當晚我在現場,攀爬靜坐都有我的份。整夜佔領內政部門口,清早還與分局長打過招呼。臉書上有證據,約談別少了我。」
民進黨中執委蔡易餘則在臉書上表示:「孫中山不就是靠組織犯罪拆滿清,才有中華民國的嗎?」多位網友按讚。
李鴻源則表示,民眾有言論自由,但不能違法,民眾包圍內政部的行為涉及違反集會遊行法及破壞公物,待警政署蒐證完畢後,就依法究辦。至於網友發起「#萬人自首招募中」活動,李鴻源說他沒意見,人民有權發表看法,政府則有責任維護社會秩序。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群眾若有破壞公物作為,就應該依法究辦。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