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饑寒起盜心

獨孤木 2012/09/08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父亡母住院 少年餓5天偷泡麵,內心實在很感慨。
黃姓少年昨天凌晨在高市前鎮區某賣場,將總值約百元的泡麵、餅乾放進背包裡,被賣場人員發現扭送前鎮警分局;少年說他沒錢,5天來只喝水沒進食,肚子餓到受不了,但全身只剩4元,才會行竊,「我錯了,非常後悔。」

少年擔心坐牢,捺指紋、照相時頻頻拭淚,他說,母親患精神病十幾年,從他有記憶開始,媽媽就常拿刀追砍別人,這幾年都住精神科醫院裡,而父親3年前因罹癌去世,家裡經濟由大他1歲的哥哥扛下。

少年說,阿公阿嬤都過世,也沒什麼親戚,兄弟相依為命,同住小套房,他是靠補助才能讀完高中,畢業2個多月,但找不到工作,而哥哥在超商工作,月薪才2萬多,付完房租和水電,所剩不多,少年不好意思老是向哥哥伸手,念頭一歪,才去偷泡麵。


古今中外這種因為貧窮,餓到沒飯吃了,只好去偷竊的藝術作品實在是不少。

看到這裡的描述,我想起了雨果的
悲慘世界

主角一樣是因為肚子餓去偷麵包,接著才成為了罪犯。當然,後面的故事我就不贅述了。

電影的話,我馬上會想到
1996黑獄風雲(Murder in the First)。當年kevin bacon所演的這部電影實在是太灰暗了,在台灣實在是票房不怎麼樣。可是故事一樣是個窮人的悲劇。因為妹妹肚子餓,所以偷了五塊錢,最後被關到惡魔島裡頭的可憐故事。

這部電影號稱是真實事件改編。不過,內容實在跟事實差的還蠻大的。

這種事件的存在,其實整個社會福利制度都需要檢討。

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這樣的事情變多了。
少年因為妹妹肚子餓,只好到超商偷奶粉小孩沒奶粉錢,15歲爸爸只好行搶

這種種的故事,其實背後就顯示出我們現在的社會福利制度與政策,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可嘆的是,政府官員從來都沒有負起責任來。他們只關心財團與自己的利益而已。
ETC使用率不佳,2.2億罰鍰不用罰耶

我們的交通罰單可以不交嗎?我們的稅金可以不交嗎?如果都不行的話,那為什麼財團都可以閃過合約的制裁呢?

兩個晚上兩億三的夢想家音樂劇查無不法,只有行政責任耶。

華隆集團虧空公司,勞工領不到薪水跟退休金,勞委會主委沒有出面解決,居然還說她不是仙女,請問一下,我們有要你當仙女嗎?我們要的只是個勞委會主委做她該做的事而已。勞委會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可以運用耶,法令限制你沒辦法使用的話,你應該要提出修法,不是裝死耶。要你解決問題一點能力也沒有,那我們要你這種官員是要幹嘛?什麼事都不會做幹嘛不下台一鞠躬,換專業的來呢?

面對基層民眾的窮苦,我們的官員只會說一些,眾人皆差我還好啦,政黨的走狗只會說一些反觀民進黨的屁話。民進黨執政的年代,你們每天罵他不會搞經濟,結果現在經濟更糟糕,反倒只能雙手一攤怪起大環境?還是說到現在還在胡扯八年餘毒?

政府負債在過去四年多來嚴重惡化。財政赤字不斷攀升,物價不斷上漲,實質薪資不斷倒退。這全部都要牽拖給阿扁嗎?

馬政府的問題就在於完全不懂得要負責任,官員只學會推給民進黨而已。其他什麼能力都沒有。

我這樣說也不太對,現在連推都懶得推了,只用反觀就可以了。只要民進黨有個爛貨可以拿來比爛,馬政府就可以當然的無能了。比如說貧富差距,只要比民進黨最差的一刻來的好那麼一點點,就算過關了。

為什麼這標準會這麼低呢?

有網友是這麼說的:『馬總統表示:窮不能窮財團,苦不能苦大老闆。』

唉,聽起來實在很諷刺呀。

我們的社會福利制度有了問題,人民連溫飽都沒有,政府一點辦法都不想,只會譴責人民的懶惰,這算什麼?

很多年輕的朋友都很努力地工作。可是這個政府一直說他們是一堆草莓族,不懂得努力,只想開咖啡店之類的。問題是,這真的是事實嗎?

這些辛苦工作的年輕人,真正最大的問題是,他們面對的是史上最無能又最愛卸責的政府。整天什麼事都不會做,只會打嘴砲說要保釣而已。你真的願意為了釣魚台不惜跟日本與美國開戰嗎?

我個人是完全沒有這種意願。我對於台灣的固有疆域採取比較務實的看法,我不認為釣魚台是台灣國土的一部份。

至於那些愛保釣的人士,要是這麼喜歡固有疆域的話,快去反攻大陸吧。不要再廢話了。

回到經濟的這個部份。

我對於現在台灣的經濟其實是還蠻憂心的。

人民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擺著擁有財經專業,又擅於國際談判的蔡英文不選,要選個中看不中用的阿斗,這是自作孽,能怪誰?

我是可以怪這689萬的傻瓜啦,不過這689萬人現在才在喊說投錯人了也沒用,是能怪誰?

下一次是否大家還會這麼笨呢?

那很難講。

台灣人實在是太多自私自利又短視的笨蛋了。我雖然很不願意這樣說,不過事實確實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