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自由廣場》如果沒有李登輝…

20200802



◎ 邱世長

日本五大報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及每日新聞,都以頭版報導李前總統的辭世與對台灣的貢獻。我們不妨逆向思考一下,如果李登輝未曾擔任總統,台灣社會何時才能真正民主化?台灣當年備受其他民主國家譏笑的「萬年國會」何時能改選,以代表真正的民意?台灣人民想要「直選總統」的夢想,何時能落實?這些恐怕都要延後數十年,甚且美夢能否成真,都還不確定。
李前總統不僅有政治理想,更有落實政治理想的「執行力」,包括廢除臨時條款、廢除萬年國民大會,以及建立總統直選制度,讓台灣擺脫政治枷鎖,言論自由猶如呼吸一般,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民主化」與「本土化」落地生根,更讓台灣成為華人社會中的民主典範。這可說是華人歷史裡首屈一指的成就!
回顧當年,蔣經國總統在民國七十六年宣布解除報禁與黨禁,可惜七十七年蔣經國過世,主流派與非主流派互相較勁,所幸李登輝推動「寧靜革命」,百折不撓,終於讓台灣社會未經戰亂,就從威權走向民主!如果沒有李登輝,台灣能走上民主大道嗎?答案恐怕令人失望!
台灣期盼下一位與李登輝同樣有政治理想,與李登輝同樣有執行能力的政治家!
(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民)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903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