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林中森的四字經

作者 王景弘   
2012-10-30
馬英九派「白紙」去當「兩岸」協商的代表,還自以為得計,但林中森並非白紙,他混跡國民黨官僚侍從文化,滿腦子已塗滿奴性四字經:「報告長官」。
這種國民黨官僚,在台灣從喊「報告科長」,一路喊到「報告院長」、「報告主席」,越喊越習慣,越喊越發,突然出使敵國,喊出「報告主席」或「向主席報告」當非意外。
封建的「臣亮言」報告文化,見諸台灣官僚、軍中,甚至蔓延到民間商界。官僚與軍隊,層級分明,對「上級」喊「報告」,雖封建落伍,還不傷損國家尊嚴;對敵國官員喊「報告」,已經是叛國,馬英九竟是「無感」。
美國的習慣,主管與部屬常以名字相稱,正式用語也只有「總統先生」、「部長先生」。美國在台協會官員見馬英九,絕不會說「報告總統」。
中共以「革命」起家,習慣用台灣別有所指的「同志」相稱。但習近平進白宮,絕不會稱歐巴馬為「同志」,也不會喊「報告總統」。陳雲林見馬英九,既未「報告總統」,也不便喊「同志」,竟捨「先生」不用,而用男女不分的「您」。
內外有別,涉外人員如何稱呼對方,如何應對進退,陳述立場,都涉及國家尊嚴與利益,必須事先細密規劃,嚴格遵行。
國民黨老官僚不知分寸,向「匪酋」喊「報告主席」,和一個不知媒體在民主社會角色的生意人,買下台灣媒體,要「為匪張目」,還跑到北京「報告主任」,都是屁味十足的奴才醜態。
「報告主席」喪權辱國,「報告主任」踐踏自由人和媒體的獨立與尊嚴;如此背叛和無恥的行徑,正直的台灣人不能接受。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