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職場求生術 - 外型 & 表達能力決定一切


文/邱文仁
因應目前職場競爭的情況,無論在求職或工作拓展上,個人的「表達能力」都會被考驗。「表達能力」的兩大環節,一是口才與文筆,另一個就是外型。
外型是他人解讀你的重要資訊來源! 外型表達不當,會讓人在還沒有機會表達之前,對方就會因為第一印象不對,而拒絕給予機會。剛出社會時,我曾因為穿著保守老氣,而失去廣告公司「創意部」的工作機會,我記得當時面試官問我,你是來應徵「會計」嗎?我們這裡是「創意部」!
當時我的造型,關鍵性地影響面試官對我的看法。面試官以我的「形象」來判斷我,讓他腦海中的「認知偏見」,決定了我的去留。所以,「外型」是一個「說服他人」的元素。
老闆對員工的外型會有意見
在企業中,其實老闆對員工的外型也有意見,只是大部分台灣的老闆不明講罷了。「外型」、「儀表」等因素,的確會影響老闆給員工的分數。
以我之前的公司為例,多年來,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幾乎所有中高階男主管,或新進公司、力求表現且很快就升職的年輕男性職員,都會有件介於深藍色與寶藍色的藍襯衫。
我觀察到,介於深藍色與寶藍色的藍襯衫,是我們老闆最喜歡的襯衫顏色,我敢說是這些男同事出於對事業的企圖心,下意識模仿我們老闆的穿著。
特別注重人員「外型」的行業
‧金融業人員,要給人安全感與專業感
這個產業的性質,是要讓人掏出錢來,買無形的商品。因而從業人員的外型所能帶給客戶的安全感與專業感,是非常重要的。
我建議「金融業」男性,最好以西裝為宜,女性則著正式套裝,同時視產品價值高低,也要注重服裝本身的質感。
顏色上最好予人穩重、舒服感的大地色系,例如黑夜的黑、灰,海水的深藍、大地的咖啡色、米黃,光線的白、米白等等。需要高度表現專業的「顧問法律業」,穿著打扮的要點也大致相同。
‧「行銷廣告時尚業」、「傳媒演藝界」,從業人員要有時代感
這些行業本身帶領的就是時尚風潮,從業人員的穿著打扮自然不能像金融顧問業那般保守拘謹,而以創意、流行、亮眼與表現時代感的風格為主。
‧「服務業」從業人員要注重親切與整潔因素
服務業提供顧客服務,同是需要予人信賴和舒服的感覺,但在服裝質料上毋須像金融顧問業那樣注重高質感,相反的則是更注重親切與整潔因素。
此外,我要提醒一點無論各行各業都該注重的「身材」因素。職場上注重身材,和現在社會風氣所引領的「骨感」崇拜無關,主要是自我紀律(self-discipline)的展現。
上班族不一定要非常瘦,但至少不能予人「臃腫」、「缺乏控制」的觀感。「胖」容易引發人們對於「自我紀律不佳」的聯想,所以,維持基本的體態合宜,仍是必要的。
最後,我想從企業主管面試與用人的角度,來提醒一下準備面試的人或一般上班族,在外型打扮上需特別注意的要點:
‧穿著打扮要符合職業形象
在什麼行業,就要有那個行業的樣子,這是最基本要求。例如,粉紅色系、走可愛路線的洋裝與裙裝等,不適合金融產業人員;廣告或時尚產業則不宜過於保守;「行銷業務人員」,則要配合產品價值和訴求對象,如推銷高級轎車,與銷售洗衣粉的從業人員打扮一定不同。上班族應仔細觀察同業成功人士的外型特質,再決定一個適合自己的外型。
‧髮型是展現個人形象最有效的利器
根據統計,人的頭部在予人印象的影響比例上,幾乎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想要給人好的外型印象,想辦法弄個合適髮型,是最簡單的方法。
‧隨時保持精神煥發的狀態
注重外型不一定指臉部的美醜,更重要是精神煥發,並且給人潔淨的印象。所以,規律休息、保持精神奕奕的光彩,是提高外型分數的不二法門,真有生活忙碌、精神不濟的時候,女性可以適度運用化妝術來補救,男性則最好養成平日運動的習慣,維持一定的體力。
‧細微小節的關照
除了髮型、精神與穿著,細微小節的修飾也是必要的,才能維持個人形象的整體均衡感。譬如,鞋子、配件的搭配不要突兀;出門前記得照照能顯示全身的大鏡子;女性最好在辦公室抽屜或提包裡擺放備用絲襪,以免不小心勾破時能及時更換;隨身提包或公事包內的擺放要注意條理,以免掏東西(譬如名片)時,給人凌亂混雜的印象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