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警不讓律師醫護探視陳抗者 邱顯智:難道台灣是集權國家?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鍾孟軒   
2018-01-08
律師團與一名醫護人員與警方溝通,想進入管制區內與當事人律見以及探視陳抗者身體狀況,卻被警方拒絕。圖/李秉芳
律師團與一名醫護人員與警方溝通,想進入管制區內與當事人律見以及探視陳抗者身體狀況,卻被警方拒絕。圖/李秉芳
時代力量黨團立委禁食已超過50小時,大約在今(7)天下午6時許,律師團隊丁穩勝、邱顯智、曾威凱等律師與一名醫護人員欲進入管制區內律見當事人與檢查陳抗者身體狀況,卻遭到警方阻止,律師團與醫護人員在介壽派出所外不斷向所長蔡漢政喊話,要求依法行事,但蔡漢政回應,奉高層命令無法讓人進入。邱顯智痛批,從日治時代起,台灣律師就可以律見當事人,他反問「難道台灣是集權國家嗎?」
邱顯智表示,律師團與醫護人員已經在派出所外淋雨一個多小時,不斷地向派出所裡頭喊話,「台灣什麼時候變成連律師要見委託人都不行的國家?」、「連醫護人員要進入陳抗區看一下他們的身體狀況都不可以嗎?」、「他們已經禁食50小時,帳棚都被你們搶走了,冬天下著雨,連這樣卑微的要求都不能嗎?」
丁穩勝也在一旁表示,目前現場有四位律師提出正式要求,除了醫護人員基於人道考量入內探視陳抗者的身體狀況外,也要求四位律師進入陳抗區律見當事人,且只消一小時的時間,他質疑警方依據哪條法律不讓律師見當事人,阻隔人道救援與律師律見完全沒有法律依據。
「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邱顯智也說,從日治時代開始,台灣律師就能夠律見當事人,現在律師要入內律見,為什麼可以拒絕,「難道台灣是集權國家嗎?」邱顯智向內大喊,要蔡漢政不要讓基層員警面對,要求蔡漢政告知為何不讓律師與醫護人員進入,「請你不要侮辱台灣這個法治國家,不要侮辱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不要阻隔律師運用正當法律程序律見當事人」。
丁穩勝說,律師與檢察官說明完案由後,需要向委託人報告,卻不得其門而入,現在警方只說奉上級命令,不得讓人員進出。丁穩勝指出,警方限制醫護人員、律師和部分媒體進出並沒有法律上的依據,反問「我想知道政府到底在怕什麼?」
潘姓護理師也補充,目前氣溫較低,除了禁食超過50小時之外,又加上下大雨,可能會造成失溫、低血壓與脫水的狀況。
曾威凱也表示,到目前為止不知道這個封鎖決策是誰決定,但這個決策非常惡意,沒想到只有幾個人的陳抗,想要表達與政府急於修改《勞基法》有不同的意見和主張,居然規劃了這麼大的封鎖線,不讓陳抗者維持最基本的生存,包括飲水、帳棚等,「你能想像睡在泡水的睡袋裡有何感受嗎?」、「蔡英文、葉俊榮,今天晚上真的睡得著嗎?」
最後,丁穩勝呼籲台北地檢署,責令警方停止違法作為,並基於人道考量,讓醫護人員進入管制區探視陳抗者身體狀況,也責令警方,讓律師律見當事人。記者會結束後,一群人在介壽派出所外持續進行溝通。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769&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