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這種二二八有點六三三

作者 許俊輝   
2014-03-01
今年二二八追思主場在花蓮,馬總統到二二八受難者張七郎的墓前獻花弔唁,強調在受難者埋骨最近處代表政府誠心誠意表達懺悔,並「眼眶泛紅」,然而這種懺悔是真心真意,還是例行性的表演秀?因為誠心誠意並不是自己說出來就算的。
很顯然的,這種「官方」的二二八,不只很虛假又很做作,因為從馬除了會「道歉」,幾乎每年都會到兩蔣面前謁陵、甚至在稱蔣介石時還是「禮貌」性稱作「先總統蔣公」來看,直到現在依然迴避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之歷史事實;至於馬時常在蔣經國靈前下跪的影像揮之不去,怎麼會相信馬是真心真意呢?正如德國政治人物去猶太人墓前堆石頭,又在希特勒墓前比手勢如此錯亂。
許多史實證明,二二八事件很明顯不只是「官逼民反」那麼單純,而是背後有國民黨政權接收日本人撤退時所留下的資產致富,又在經濟資源上剝削台灣人,其高官大多為外省權貴與「半山」,台灣人備受漠視,又因其不懂「國語」加以歧視;二二八事件以後實施「白色恐怖」和戒嚴之強硬措施對待台灣人,使二二八事件的討論一直被埋沒,甚至現在被馬政府簡化為「國家暴力」,真是令人痛心。
馬政府一貫的立場只強調官逼民反,間接合法化國民黨佔領台灣的陰謀,更迴避國民黨政權是以外來政權之姿殖民台灣的歷史事實;對了,在新課綱微調只強調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卻對國民黨政府當政之時叫做單純的「中華民國時期」,這是一個具有反省力的政府會做的事嗎? (作者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研究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