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繼美英歐盟德法聲援 澳洲也對中國拘留加國公民表關切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8-12-31
澳洲外交部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發表聲明,對中國拘留兩2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擔憂。圖/取自維基( CC BY 2.0)資料照
澳洲外交部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發表聲明,對中國拘留兩2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擔憂。圖/取自維基( CC BY 2.0)資料照
繼美、英、歐盟、德、法發表聲明對中國任意拘留2名加拿大公民表達嚴正關切後,澳洲外交部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也發表聲明,對中共拘留兩2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擔憂。
美國指控中國電訊公司華為(Huawei)違反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令,要求加拿大協助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到美國受審,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不久後,中國為了報復,隨即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拘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高級顧問康明凱,以及加國商人史派佛(Michael Spavor),最近,中國又聲稱因非法就業問題,逮捕第3位加拿大公民麥克弗(Sarah McIver)。
截至目前,美國、英國、歐盟、德國及法國均已發表聲明支持加拿大,或對兩名被拘留加國公民的情況表示嚴正關切;英國外相杭特(Jeremy Hunt)表示,英國與加拿大共同致力於法治,對中國政府拘留2名加國公民可能的政治動機深表關切 ;歐盟指出,逮捕、拘留康明凱及史派佛的動機,已引起在中國進行合法研究和商業行為的擔憂。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嗆聲,這和英國、歐盟有什麼關係?中國企業高管被拘押時,他們又在哪?中國並警告加拿大,若不釋放孟晚舟,將為此付出代價。
澳洲幾數十名學者及前外交官日前聯名致函外長佩恩,質疑政府為何一直對此事保持緘默,呼籲政府要支持加拿大及西方盟友的立場,要求中國立即釋放被關押的康明凱及公民。
佩恩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澳洲政府相當關切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拘留的事件,尤其是如果逮捕事件和正在加拿大進行的孟晚舟案件有關,今人非常擔心。
佩恩指出,澳洲支持加拿大的司法制度,澳洲政府已向中國表達此一立場,並持續與加拿大當局保持密切聯繫。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484&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