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二基二等考生無辜無奈 姓白名老鼠 家住台北城

◎ 陳楠

我是二次基測的考生,做為北北基聯測的可憐白老鼠,實在很憤怒,北北基根本就不該自辦考試,為何錯誤及失敗的教育政策,卻要我們這群孩子來承擔,我超級不爽!

我在考北北基聯測時沒考好,由於北北基一直強調留了十%名額給二次基測考生,因此重考二次基測,想拚比較好的高中,多苦讀了一個多月,但考完後才發現北北基公立高中所留的名額根本沒有十%,深深覺得受騙上當,考二基的賭注實在太大了,現在北市府又為了彌補過錯,決定把回流的名額拿去給「高分低就」的學生重分發,完全忽略二基考生的權益。

最令我擔心的是,高分低就的學生還有學校念,我的學校在那裡?公立高中名額如此少,就算二基分數考得比聯測高,也不一定能念到先前聯測所分發的優質社區高中,屆時會不會連公立高中都沒機會上?只能去唸高職?那我一定會被同學笑死,我放棄聯測成績考二基,被你們這些不負責任的大人玩來玩去,簡直就像一個白痴!

我因性向未定,想先讀高中,再慢慢思考未來的學習方向,也從未想過要讀高職,未料發生這種考試波瀾,北北基的教育政策反反覆覆,每天變變變,看到就心煩,如果最後沒有公立高中可念,逼得我要改念高職,人生被迫轉了彎,誰來賠償我?

官員說什麼一綱一本可以減輕學生的壓力,攏是「騙肖仔」!考完二次基測當天下午,我整理了三大紙箱的考卷及參考書要回收,邊丟邊生氣,一個國三生為了考高中,要念那麼多書,寫那麼多考卷,浪費那麼多紙張,那所有考生加起來,到底要砍多少樹?浪費多少資源啊!我們並沒有因一綱一本,少唸一點,或減少考試壓力,官員講的都是騙人的空話!

我只是十五歲的孩子,沒有辦法改變這一切,僅能上臉書連署抗議表達心中不滿,但大人的無能,可是會累死我們這群小孩,尤其是升學考試,關係著我們的人生與前途,像明年變成「一試定江山」,只能考一次,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我只期盼明年的北北基考生,不會再像我一樣無辜受害!
(本文由內湖國中畢業生陳同學口述,家長整理)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6/today-o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