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離譜!核災應變區檢討 竟獨漏核四


核四廠緊急應變區

有官員透露︰其實是政治考量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核電廠在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災變後,全面檢討修正緊急應變計畫區。核一、核二、核三廠範圍小幅上修至八公里,但核四卻依舊維持原先的五公里。原能會有官員透露,核四應變計畫區範圍「不動如山」,其實「是政治問題」。立委田秋堇則直批離譜,呼籲核四廠緊急應變區應該一併列入檢討,不必再等了!

台電提出的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檢討修正報告中,核一、核二和核三廠以雙機組同時爐心熔毀與五十毫西弗疏散干預基準,計算後取其整數得出八公里的範疇;但龍門電廠(核四)卻未併入此次修正報告中。報告指出,龍門電廠尚未裝填燃料棒,且前次公告日期為九十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尚未達每五年修訂的期限,因此暫不修訂。

由於這份報告已經原能會核簽,原能會內部有人員質疑,「核四為何不趁機一併檢討,難道還要等到三年後?可見福島核災的教訓,完全沒有帶給龍門電廠任何啟示與警惕。」原能會有官員無奈地表示:「此舉與政治有關,其餘不便多談。」

一旦變更 恐將卡住相關開發案

核四安全監督委員崔愫欣表示,在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下催生的「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內政部在六月底公告「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區計畫」,一○二公頃土地將劃為都市用地。如果龍門電廠緊急應變區劃為八公里,開發案將全被劃入應變區內,所有大型飯店、商業大樓地價勢必受到影響,不利財團開發;暫不調整核四應變區範圍,應是有其政治考量。崔愫欣強調,龍門電廠的緊急應變區不僅要一併重新檢討,且八公里的範圍根本不足。

立委質疑 原能會︰核四尚未運作

立委田秋堇更痛批馬政府「要錢不要命」,為了東北角開發案,核四廠被迫配合,代表財團利益大於人民安全。她要求暫緩開發案,並對核四緊急應變計畫區竟然按兵不動,實在太離譜了,「是麻木加上腦殘」。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陳建源解釋,此次檢討把運轉中與非運轉中的電廠分開來處理;由於核四尚未運轉,比較不急,待國科會陸域海域斷層帶的結果出爐後,會要求台電重新評估。

陳建源表示,目前台電每一個廠、每一年提撥兩千四百萬元當作核子事故應變基金,作為平時整備、演習及萬一發生事故的緊急預備金。由於各廠區八公里範圍的人口數,幾乎比五公里增加一倍,所需碘片與整備等恐也倍增,台電未來四個廠區所需提撥的基金,一年恐將提高至一億六千萬。至於台電是否買單? 陳建源說:「一旦修正公告緊急應變法施行細則,台電一定得買單。」

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則表示,由於應變區的模擬計算須加入疏散路網、收容站等,核四尚未運作,還沒有核安問題,才會先修訂核一、核二與核三廠的應變區,應與政治無關。

〔記者吳亮儀/新北報導〕在貢寮區居住十四年的居民林愛蕊說,既然核一到核三廠的核災緊急應變區都從五公里延長為八公里,為什麼獨漏核四? 「一定是有利害關係的嘛!」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說,核災緊急應變區是否從五公里變成八公里其實一點都沒差,核四蓋在貢寮區就已影響到全區的土地了,「只要不蓋,就什麼問題都沒了!」

核四廠方圓五公里包含從和美到福隆,甚至到雙溪區。當中知名地點有鹽寮海濱公園、龍門露營地、福隆貝悅飯店,和才剛辦過海洋音樂祭的福隆海水浴場都在其中。若擴為八公里,就會擴展到卯澳和龍洞,以及雙溪區的淡蘭古道。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