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農運再起 營建署刊廣告滅火

農陣:非常失望 今凱道見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台灣農村陣線今、明兩天將發動「重返凱道」行動,數千農民及農運團體將於今日走上街頭,並且夜宿凱道,抗議政府承諾跳票、遲遲不改土徵條例解決農地不當徵收問題;內政部營建署昨日大動作搶先在國內多家報紙媒體刊登大篇幅廣告,儼如公布「成績」一般,一一說明包括大埔等四大爭議土地徵收案進度。

對於政府此舉,不僅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慷納稅人之慨」、編預算粉飾錯誤決策,號召農民重返凱道的台灣農村陣線也表示,政府只回應個案、對土地徵收條例修正卻「含糊其辭」,讓人非常失望,呼籲農民們今日一起上凱道、捍衛土地正義。

營建署:說明施政 無關農運

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對批評回應說,登廣告是讓全民了解政府的努力,與農民要上街頭無關。營建署昨日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內容分別是否決灣寶開發案、發還大埔農地、保留相思寮聚落土地等近年來較具爭議性的土地徵收開發案處理進度。

但台灣農村陣線許博任指出,很遺憾包括行政院在內,都把土地徵收的問題「個案化」,事實上,即使是這幾起徵收案,原則上也只有灣寶開發案遭到否決,其他包括相思寮、大埔等開發案,農民都是在無奈的狀態下接受。其餘大型的區段徵收,像是璞玉計畫、台中的中科大雅特定區,也都只是暫緩而已,並未有根本性的解決。

他強調,現在並非個案問題,而是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如何強化徵收的必要性跟公益性,防止浮濫徵地,若只處理個案,永遠處理不完,且農民也難以承受徵收壓力,一定要修法才能根本解決;但是政府只回應個案,不僅對於修法部分含糊其辭,經過一年時間,仍端不出政院版修正案,效率實在太差。

許博任認為,政府根本就是「刻意拖延」,迴避修法,連相思寮的問題,也是到了要上街頭這三週才有進度。

勞團聲援農運 嗆政府亂花錢

參與農民重返凱道活動的團體除了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也將聲援。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施政、民眾無感,才會花納稅人的錢、登廣告說自己做得多好,這樣花錢雖然可能於法有據,但是看在民間團體眼裡,觀感很差、非常滑稽且令人不以為然。

「有本事,就直接回應,不要罵髒話、也不要花人民的錢來登廣告」,孫友聯說,這種廣告只會增加人民的反感。

葉世文則解釋說,由於媒體很少報導政府政策,為了讓民眾了解政府的努力,才會在平面媒體刊登國土政策資訊,與農民要上街頭無關,純屬巧合。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