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機捷比貪污更可怕

作者 楊頤濰
2013-05-09
桃園機場捷運已經確定無法在今年通車,甚至連明年通車都有問題。看到這則新聞,筆者不禁想到了台鐵林口線,而且深刻體認到「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眾所周知,捷運造價比傳統鐵路昂貴許多。不久前,馬總統還在問「為什麼我們的公共工程進度比別人慢」。花了大錢的結果,換來的卻是通車遙遙無期。而且就算機場捷運通車,其實也不等於從此台北到桃園機場之間打開了康莊大道,因為機場捷運線的台北端和台鐵台北車站不共構,所以從機場過來的乘客要轉乘高鐵、台鐵或台北捷運,還得拉著行李箱上上下下進進出出,困難重重。
反觀台鐵林口線若升級做為機場線,有位網友形容它是「只要媽媽(台鐵)用微波爐(桃園縣政府)加熱一下就可馬上端上桌的現成菜」,不但施工容易,據台鐵估計只要一百七十多億元即可,而且它不但能連接台北火車站,也比機場捷運更能服務板橋、桃園甚至基隆、新竹、台中地區的旅客。速度不會比繞遠路又爬坡的捷運慢,即使沒有電氣化,也可以用柴聯車運行。它的路線和機場捷運完全不同,沒有路線重疊資源浪費的問題,就像日本的成田機場和關西機場,都有JR線和私鐵可以通往市區,兩者並行不悖。
可惜的是,政府高層無視於林口線的優點,台鐵心態消極,民間也對台鐵這百年老店缺乏信心,結果就是這麼好用的一條支線鐵路慘遭廢線的命運。令人感嘆不已!現在正值報稅期間,也讓人想問:政府花了這麼多我們繳的稅,用來興建進度嚴重落後,通車後效益又有問題的捷運,是否真的值得?
(作者為公務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