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誰該受教育

amisgin 2013/05/09
 
林益世案一審判決後,社會一片嘩然。紛至沓來的輿論讓承審法官招架不住,創下自請移送司法院法官評鑑委員會以評鑑其判決是否違法的首例。法官之一林孟皇主動公布答辯書,不失磊落。 
 
過去在「台開案」的判決書展露春秋戰國時代的熟知,現在把排山倒海的輿論當成「獵巫」行動,也是熟稔中世紀黑暗時期。因熟知熟稔,林孟皇直言「歷史會記錄一切」,但顯然遺忘上周六剛過的五四。 
 
五四運動在中國漫長的歷史裡是曇花一現,通常被罵昏了頭的人不會記得短暫時光,但五四倡導「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是林孟皇熟知的「雖千萬人吾往矣」。既然認為林益世不具實質影響力,堅持法定職權說,馮光遠發起的「台北地院,我呸!」加上「黑白判,男生女生呸!」頂多數十萬人按讚,離千萬人還很遠,怎麼會受不了呢? 
 
至於有無實質影響力,林益世明明說:「中聯董事長的人事,是上上禮拜我批出去的,現在換這個姓鄭的,人事是我決定的…都沒有人會來給我亂,沒人敢來跟我亂甚麼…行政院這麼大一­間,只有三個人在上班,院長、副院長跟我而已,其他人都是我們的幕僚…因為我現在的影響力和權力不一樣了。」法官們否定林益世的實質影響力是移花接木、指馬不為馬。 
 
移花接木或指馬不為馬是外界長期詬病的法官自由心證之一二,巧合的是與林孟皇批評部份輿論「歇斯底里、成見及羅織罪名」如出一轍,這點大家終於有了共識。雖然五四平白浪費地被遺忘,但我們不無收穫。林孟皇希望藉由此舉讓社會大眾上一堂公民法治教育的課,法官評鑑委員會會怎麼評鑑,我們拭目以待。 
 
真理越辯越明,但民主時代誰該受教育,不是馬英九或林孟皇說了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