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06/15-06/16 【大肚王傳奇】互動式戲劇展演

新聞報導 -
作者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3-05-09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大肚王傳奇】互動式戲劇展演

一、緣起:
為增進學生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當期特展「看見平埔—臺灣平埔族群歷史與文化」的興趣,本館特導入互動式戲劇展演【大肚王傳奇】,透過情境式觀眾參與模式,讓參與者在高潮迭起的戲劇中,移情於主要歷史人物中,思考在歷史事件中的掙扎與抉擇,同時建立平埔族群文化、傳統禮儀、歌舞及社會習俗的意識與覺知。

二、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演出單位: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三、演出時間:2013/6/15(六)10:30-12:00、14:30-16:00
2013/6/16(日)10:30-12:00、14:30-16:00
共計4場,每場演出90分鐘。
演出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四、劇目簡介:
17世紀的臺灣中部,有一個跨15至20個平埔部落的領袖大肚王,臂力驚人,神射千里,受到部落的敬重與推崇,但臺灣島越來越多不同族群來作生意、生活和開發,遠渡而來的荷蘭人想經過大肚王的領地,打通南北部做更大的生意,派兵攻打部落,大肚王部落初雖以地利之便獲勝,但最終仍不敵荷人的現代武器,只好選擇與荷人和談,以減少部落的傷亡和損失。而第二代大肚王對不斷侵入部落的各種外力所造成的生活與文化衝擊與改變,感到憂心和不滿,而心存反抗,面對自唐山湧來的漢人,正計畫著一場驚天動地的抗戰,掀起了部落更大的近乎滅族劫難。
本劇主要在敍述大肚部落兩代大肚王為捍衛族人尊嚴與文化的勇氣和智慧,如何分別選擇以和平與戰爭的方式來面對荷蘭人、漢人等外來勢力群強環伺的衝擊,面對不同族群與文化如何做抉擇。

五、參加對象:學生組(國小五六年級、國高中生)每場30名。
一般組(高中生以上、社會人士)每場70名。
※活動全程參與之教師或公務人員,將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證明,請於當日演出結束後至演出服務處登記,逾期恕不補登。

六、報名方式:即日起至5月22日止至本館官網線上報名

七、名單公布:2013年5月27日於本館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公布參加名單。參加者須於5月31日前完成保證金新台幣100元繳費,並回信至theater@nmth.gov.tw或傳真至06-3564981註明參加者姓名、匯款人姓名、匯款日期、轉帳帳號後五碼。若逾期未完成繳費,將列入候補名單。(若仍想參加,必須來電查詢是否還有名額。)

八、報名費用:演出當天,參加者仍須依本館入館收費標準購票入場,並於演出前15分鐘報到,以利準時開演。入場簽到後,退還全額保證金,未簽到者保證金繳入國庫,不得異議。

九、保證金繳納方式:採ATM轉帳或匯款方式(手續費自付,可多人合併轉帳匯款),匯款帳戶:中央銀行國庫局(代碼000-0022),帳號:246-101-021-200-23  戶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十、其他事項:若發生不可抗力之因素影響活動進行(例如:風災、地震、火災等),依規定辦理延期並立即公告。本活動相關資訊均公告於本館官網,為求最佳活動品質及效益,本館將保留修改之權力。

十一、聯絡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組郭先生。電話:06-3568889分機2298。

我要報名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