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游錫堃爆:當年用杜正勝當教育部長,曾被阿扁打槍2次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6-03-18 19:58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18)日今天參加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新書分享會時,提及當年要任用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長,人事案和前總統陳水扁溝通2次,都沒下文,直到後來才確認。
游在會中談到當年推動本土教育的往事,也對前總統李登輝小抱怨,批評李登輝「對本土教育一點都不重視」,但開玩笑說和釣魚台的事無關。此外他也透露,當時因朝小野大,杜正勝推動課綱引爭議,在他卸任行政院長後,因接任的謝長廷主張「和解共生」,杜的位置岌岌可危,包括蔡同榮等人還來勸他力保杜正勝,而他也挺杜到底。
描述杜正勝擔任教長心路歷程的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今天舉辦分享會,除杜正勝本人之外,當初找杜勝正入閣的前閣揆游錫堃、以及杜勝正任內擔任教育部主秘的莊國榮都到場。游在會中大力推崇杜對台灣主體教育的貢獻。
游錫堃回顧,他在行政院時和杜是同事,他是故宮博物院長,我是行政院長,職稱一樣,當年和杜是在2003年福爾摩沙展認識,他看了之後的感想是,「故宮博物院院長是叫你去做中國的,結果你做台灣的」,這展覽最主要是台灣的誕生,那時對台灣的了解非常有限,有研究的不多,當年的展覽讓他很震撼。
游錫堃說,全台灣最早做本土教育的是他游錫堃,「1990年就在宜蘭做(時任縣長),1990我的本土教育就進到學校」,當時的教育部長是毛高文,李登輝當總統,「我對李登輝總統有意見的地方就是,他當總統可說是對本土教育一點都不重視」。
游錫堃回憶,當他在推本土教育時,縣議會把他的預算全數刪除,然後要我到議會做專題報告,「除了這個以外,中央跟省,督學一天有八個到宜蘭,每個學校都去抄,然後毛高文在立法院公開宣示,不能在學校教方言」。
「那時我很慘,那時我真的很慘」!游錫堃說,因為全國都在看他,一個小縣的縣長,為什麼惹出那麼大的麻煩,但他很堅持。「後來我在學校教有關本土語言跟地理歷史那個課程,不久以後教育部接受,接受以後全部用宜蘭模式教,這是我一生感覺到滿得意的事」,後來他當行政院長,就覺得本土教育責無旁貸。
「陳水扁先生任內朝小野大,我們實在是舉步維艱,做了二年多以後,我實在是覺得還不夠,尤其教育部一定要想辦法加強本土教育」,游錫堃說,那時教育部長是黃榮村,十年教改到黃的任內,所有問題都出現,不但立法院意見非常多,各地對十年教改意見太多,黃榮村到學校一個一個去做說明會。
游錫堃說,為了讓主體教育能落實,到後來內閣總辭時,就沒找黃榮村來續任,接著他談到當時為何找杜正勝接掌教育部,「第一是他要找人文的,人文專業來當教育部長」,就想到杜正勝,第二是要非常堅忍不拔。
游錫堃說,「大家都知道,(行政)院長的人事權一定要跟總統商量,如果說總統不同意,是沒有辦法做的,所以在還沒有告知總統之前,他(杜正勝)的案子是特例」,而他和阿扁總統的溝通都滿不錯的,「他(阿扁)希望我用的人,我一般也會欣然接受,我要用的人,他也都會尊重」,例如林信義當副院長、葉菊蘭當秘書長,但杜正勝是特例。
游錫堃接著說,「2004年連任後內閣改組,他要我再繼續組閣,和陳總統溝通,從內政外交…所有名單都開出來,他(杜正勝)的名字在裏面」,在打給杜之前,他就先跟阿扁溝通,沒有溝通他是不會跟打電話的,「有的行政院長是先講了之後再溝通,溝通不成再講說總統不讓你做,有這樣的行政院長,但我沒有」。
游接著爆料說,「我跟你講,這件事情(杜正勝擔任教長人事案)被退二次,拖了十天以上,為什麼會這樣不知道。就沒有成」,「有一天,我碰到陳其南(前文建會主委),他告訴我說,你找杜正勝做部長?我說對。他說:那天阿扁問我,我跟金恒煒在一起,阿扁問說杜正勝這個人怎麼樣,我們兩個都跟扁說,這個讚,這沒問題」,後來第三次陳前總統就同意了。
「第三次會同意,就表示他拖了兩次,兩次沒有成,是因為他還沒有…大概我報告得不夠詳細,經過陳其南跟金恒煒講了之後,阿扁欣然接受」,游錫堃說,請杜正勝來的時候,約見他他也就同意了,「我跟他講任務有二點,第一點,十年教改很麻煩,大部分黃榮村都解決了,我希望高中課綱不能再延,因為前面有延」。
「我剛才講因為李登輝這一點我非常有意見,覺得他做得很好,但有關於本土教育的,他都沒有在做,所以我在宜蘭縣長做本土教育非常辛苦」,說到這裏忍不住又對李登輝再度抱怨。但他也開玩笑說,「我這個意見不是因為釣魚台的事,李登輝罵我『笨蛋』而對他非常有意見,因為他講錯了,那根本不是我的意思…」,說到這裏忙把題外話打住。
「第二,我告訴他,課綱宣佈之後,朝小野大,民調一定會很低,因為那時候受到很多部長民調一直沒辦法拉高,知道民調一定很低」,游錫堃接著說,他要杜正勝「絕對不能辭職,做部長不好做,如果沒牽涉到課綱,台灣史觀與中國史觀,那沒有問題,但是牽涉到了」,而杜也是欣然接受。
游錫堃接著透露,「隔了一、兩天之後,人事命令公佈,民進黨的國會議員首先就來反對,他們沒講反對杜正勝,只說黃榮村幹得很好,應該讓他留任,好幾位都來講,名字我就不講了」,首先就是民進黨國會議員先開炮。
「接下來就是李慶安、李慶華兄妹他們炮轟、講狠話,所以杜正勝的民調就不會高」,於是他告訴杜正勝,如果在意民調,一定沒辦做,因為朝小野大」,游錫堃說,後來杜堅持下去,讓他感到很敬佩。
「2004年我在上任,當年12月11日立委選舉,阿扁的目標是101,後來沒有達成,只有92席,扁說要辭黨主席,我就辭院長了,「所以隔年2月1日正式卸任,行政院長就換人了,他(杜正勝)的地位笈笈可危,因為『和解共生』,不應該在課綱上爭議、爭執之下,對不對?所以他笈笈可危」。
游說,有一天前立委蔡同榮來找他,包括彭明敏教授等二、三十人已連署要挺杜正勝,「當然行政院長換人,我也不能講太多,蔡說你就要把他顧好,不能讓他離開」,游則說他會挺杜正勝挺到底。講完之後他說「往事不堪回首」,會場內響起一片笑聲。


引用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a2dfa96-3031-46de-ab53-6cf8a062d7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