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二戰長崎原爆70週年創傷 美國悲劇性決策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08-11
二戰長崎原爆70週年創傷  美國悲劇性決策
長崎和平公園內的民眾,週日舉行追念儀式,紀念1945年發生的原子彈襲擊(圖片翻攝自Kimimasa Mayama/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8月10日,發表一篇專文,名為「轟炸長崎70週年,原爆的是與非難獲共識」(On 70th Anniversary of Nagasaki Bombing, Atomic Debate Yields Little Consensus)。專文指出,70年前的1945年8月間,美國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加速太平洋戰爭的結束,也讓人類歷史上,正式推進到核武時代。長崎原子彈爆炸70週年紀念,週日在該市的和平公園舉行,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這場紀念儀式。
當年,美國總統杜魯門( Harry S. Truman ),對於投下原子彈決定,提出辯解,認為那是為了避免對日本本土,發動全面進攻的唯一手段。因此,可以這麼說,發動全面進攻,將會給美國和日本帶來更多生命損失,遠比廣島、長崎,因為原子彈爆炸死亡的20多萬人數還要多(8月6日廣島原爆約造成14萬人死亡;8月9日長崎遭受美國第2顆原子彈攻擊,約7萬4千人喪生)。
批評美國使用原子彈者,議論紛紛指出,日本已向外界發出他們準備投降訊號,但這些訊號不是被錯過,就是被忽略掉;因為美國想藉機向全世界、尤其是對於蘇聯,展示美國所掌握的驚人武器。一位美國俄亥俄州民眾霍夫曼(ZACHARY HOFFMAN)指出,美國投下原子彈是個悲劇性決定,美國官員應該永遠與日本人民一同哀悼死者。
70年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詢問讀者,他們如何看待當年美國總統哈里·S·杜魯門的決定。《紐約時報》編輯部,近來收到幾千封讀者回答這個問題的來信,有的提供理由,有的給予譴責、控告,也有的做出解釋。雖然原子彈攻擊事件,已經過了70年頭,紐約時報提出這項意見徵詢,希望因為時間的拉遠,能夠帶給人類更寬廣,思索日本原爆災難的視角。
紐約時報的意見徵詢結果顯示,一些讀者,對於美國針對日本投下2顆原子彈,純粹基於政治、軍事的終止戰爭動機,卻無視於因而造成龐大平民,無辜者傷亡的作法,頗不以為然。不過,一位英國肯特郡的讀者,霍爾( JORDAN HALL )指出,面對二戰之後,蘇聯極力策劃戰爭威脅,為了確保歐洲、亞洲的安全,有其展示致命武力的必要性。另一方面,當時美國民眾,的確也對日本,懷抱著強烈的復仇心態。

(安倍於廣島原子彈爆炸70週年紀念日,向亡者紀念碑鞠躬。圖片翻攝自Getty/AFP/K.Nogi)
20多萬日本無辜平民原爆喪命
一位日本東京讀者(TAKEO KONDO)指出,選擇於8月6日早上8:15,對廣島(Hiroshima)投擲原子彈,這個時間點,是人潮擁擠的尖峰時刻,許多正趕著通勤上班、上課,因而導致16萬廣島居民遇難;這種蓄意殺人行徑,無論如何,都不能自圓其說。
位於中東卡達首都多哈的民眾卡貝拉(RENAN CABRERA)指出,美國想要打贏太平戰爭,當然無可厚非,卻不應讓市民一併賠上性命;這是一項令人驚駭,且應大加譴責的大型戰爭策略;對人類社會結構,帶來無可彌補的罪惡性摧殘。
位於美國密西根州蘭辛市的民眾派農蒙(MATTHEW PENNIMAN)指出,美國在日本投擲2顆原子彈,是冷酷的邪惡行徑。事實上,無辜市民就是這場原子彈轟炸行動,故意選中的目標。如果要投下原彈,也應該選擇人煙稀少,或是個已經疏散淨空的地區。
位住在紐約州紐約市的毛斯(LAWRENCE MOSS)指出,美國為了達到政治目的,對日本平民百姓進行的恐怖攻擊,是典型的戰爭罪。杜魯門總統是戰爭罪犯。
美國亞利桑那州民眾凡卡特( JOHN  VANKAT)指出,為了加速一場可怕戰爭,提早結束而投下原子彈,我沒有反對意見;但是選擇廣島、長崎,或任何其它人口集中地區作為靶心,則持反對意見。美國本該選擇一個偏遠地區,同樣能夠展示原子彈巨大威力,也能讓日本政府知道,其堅持戰爭終歸徒勞。當年,如能採取這個角度思考,或許就能挽救數10萬平民性命,畢竟這2座城市居民,遭受到難以置信的可怕原爆創傷。
美國麻薩諸塞州居民米晁德( ELIZABETH  MICHOUD)女士表示,即使我們接受投下原子彈,對於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有其必要性,但從來沒有人能充分解釋,為什麼我們不能把第1顆原子彈投在,日本一個無人居住地方,來達到相同效果。即使投下第1顆原彈後,日本仍拒絕投降,迫使我們不得不將第2顆原彈,投在人口密集區。當時如能做出此一決定,結果將會是死亡人數可望減少一半,難道沒有人想到這一點嗎?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381&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