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自由共和國》陳建勳/我錯了!

2015-08-10 06:00

陳建勳/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

我錯了,在沉澱幾天後,我發現我在八月六日的記者會聲明,其實不是這麼正確。
當初認為我們達到最重要的階段性目標是促使朝野通過決議,使得課綱得要重回課審會審議。但直到與數位社運前輩促膝長談後才發現,真正達到的成就是啟蒙,啟蒙大眾。
在朝野協商的決議方面,我們成功達成了重審這件事,也在繼續朝著希望這個課綱能夠在審議通過前先暫緩的方向努力。另一方面,民進黨執政的十三個縣市以及台北市都以公文形式來推動各校重新選書,也承諾會賠償各校的損失,這個條件使得新課綱的不良影響能夠降到最低。但這都僅僅是達成程序方面的正義而已,與我們真正達成的影響相比,不足為提。
啟蒙大眾是我覺得這場運動為台灣帶來最大的影響。為何我能如此論斷?其實從反黑箱課綱運動一路走來的路上就能看出端倪。身為中一中的學生,在當初為全台高中開出第一槍的時候,其實有些惶恐。那時根本沒有大眾在關心,就連身邊的朋友,都鮮少人知道課綱議題究竟為何?
我們的推廣於是決定從基層開始,無論是透過街頭宣講或是在地的講座,都是希望人們能夠多一點關注這個議題。後來隨著政府的冷漠以對,我們逐漸升級行動。從七月五日的國教署陳抗以來,我們得到了越來越多群眾的關注和支持,而運動的高潮——佔領教育部廣場,也令我們的議題真正能夠得到全國民眾的關心。
各界關心帶來的是,對此議題更加深入的瞭解和討論,許多人開始關心課綱爭議,查找相關資料,各式各樣的懶人包於焉成形。大眾開始關注課綱爭議,而有些人看得更深。我們開始理解,程序正義的重要性,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我們開始關注政府的失能,理解有些政治人物的素行為何。我們開始嘗試去架構出心中理想的教育,反思過去由上而下的教育體制是否正確。而一切的關注跟反思,帶來的是台灣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對整體教育體制的重視。
但又為何我會如此重視這一切,看得到的成就不是應該比這種虛無的啟蒙還要更加重要嗎?但制度改革隨時可為,達成的門檻也遠比啟蒙大眾來得低。要能夠引起大眾的關心,需要許多的努力,使得民眾能夠去接收到這個議題,更要進一步激發他們去思考。這不是能夠一蹴可幾的改革,而是需要整體提升的思辨過程。
啟蒙正是我們最該繼續的事情,去深耕地方,每一個社區,每一個鄉里,每一個學校。使得人們的關心不會因為佔領行動退場而退場,使得大眾的關心不會僅侷限在課綱爭議上,而是向外發散,關注教育、政治,以及我們所身處這塊土地上的一切。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53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