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中國國慶變港殤!香港大海難38死

2012-10-03
香港維多利亞港十月一日晚間施放煙火,不少遊客搭乘渡輪觀賞。(歐新社)
香港「南丫四號」客輪被撞下沉,只有船頭露出水面。 (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一日晚間發生四十一年來最嚴重船難事故,一艘觀光船準備前往維多利亞海港觀賞煙火,結果在南丫島海面被一艘小渡輪攔腰撞上,船上一百二十四人全部落海,經過一整晚的搜救,仍有至少三十八人不幸死亡,死者包括五名兒童。這是自一九七一年往返香港與澳門的渡輪「佛山號」在颱風中翻沉、導致八十八人死亡以來,香港最嚴重船難,同時也是九六年嘉利大廈大火造成四十一死八十傷後,香港最慘重的傷亡事故。
李嘉誠包船招待員工看煙火
事發在一日晚上八時二十三分,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包下的「南丫四號」,載了一百二十四人出海,準備欣賞慶祝中國「十.一」國慶日的煙火匯演,沒想到船離開榕樹灣才五分鐘後,就被搭載不到一百人的港九小輪雙體船「海泰號」快速攔腰撞上,南丫四號迅速進水,於一至兩分鐘內傾斜沉船。船艙其他部分也隨之沉沒,插入海床,只餘下船頭露出水面,船上一百二十四人,全部落海。
香港當局出動逾一千人從海陸空多方徹夜進行救援任務,過程中南丫四號船首的鐵錨突然在四公尺高從天而降,擊中水警輪的船身,多名消防員及水警走避不及,被擊中受傷,由救護車送院,所幸全部無大礙。
罹難者中,三十人在現場已證實死亡,八人送院後證實死亡。事件中,共有一百零一人分別被送往五家醫院,四人傷勢嚴重或危殆,有六十六人已出院。嚴重或危殆者中,男女各半。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隨後前往醫院探望傷患,並成立跨部門緊急協調中心,親自督導救援工作。他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港府將會徹查意外原因,並決定從四日起,一連三天訂為全港哀悼日,政府機構也將降半旗致哀。這將是繼二○一○年馬尼拉人質事件及一一年旺角花園街排檔大火後首次全港哀悼。
不過,自由作家鄒頌華在BBC中文網撰文指出,梁振英前往醫院探視傷者時,竟然還有中聯辦副主任李剛高調在場,而且梁不發一言,像副官般站在一旁,反而主動讓李剛發言,不少港人不禁質問:到底誰才是香港的特首?梁振英根本就是「西環兒皇帝」!
肇事船未停留救援 引抨擊
警方已以涉嫌海上危害他人安全的罪名,逮捕七名疑似肇事者,包括南丫四號船長和兩名男船員,以及海泰號的船長和三名男船員,其中六人已獲准保釋,五十四歲的海泰號船長也會於稍後獲准保釋候查 。
港燈指出,雙層客船南丫四號可搭載兩百人,當時船隻沒有超載,沒有超速,也有足夠的救生設備。而肇事的海泰號只有輕微受損,事發後沒有停留在現場協助救援,而是應船上乘客要求,航行到南丫島碼頭,引發外界抨擊。鄒頌華也指出,船難發生在八時二十三分,國慶煙花匯演卻仍在九時如期舉行,不少人質疑,為何沒有腰斬慶祝活動去救人?
鄒頌華指出,十一國慶從來都稱不上是深受港人喜歡的「節日」,如今發生這起「鐵達尼事件」,不僅讓慶祝活動頓時變得愁雲慘霧,更令許多港人感到悲憤,「十月一日是國慶,也是港殤。哀海難死者,哀一國兩制。」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