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請真正的把我們當人看


◎ 陳睿哲

日前發生原民立委以母語質詢,卻被負責記錄的立法院公報處要求提供譯文,該處長接受訪問還直說:「公報處只負責記錄!」筆者相當驚訝,原來政府機關還是停留在「我把你(原住民)當人看」的封建思想之中。翻開二○○九年十二月由馬總統正式宣佈生效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七條,就清楚的表明「凡有種族、宗教或語言少數團體之國家,屬於此類少數團體之人…使用其固有語言之權利,不得剝奪之。」都已過了三年,政府機關還在原地踏步,更何況還是負責立法機關的記錄單位。

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被國際知名的《自然》科學週刊譽為「台灣給世界的禮物」,然而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認定為瀕臨滅絕危險;之前的「國語教育」已經崩解了客、台以及原住民族語,現在最能做的就是大量使用這些語言。懇請馬政府別再扯後腿了,真的把我們原住民族當人看待,因為你我都無法擔負起一個民族語言的流失和死亡。

(作者就讀台大新聞研究所,泰雅族)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