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夢幻美境─奧地利

格特萊第街上的商店以別致的鑄鐵招牌展示商家特性。
遠離塵囂的世界遺產小鎮哈修塔特。
維也納美術史博物館華麗的繪畫覆蓋了天頂。
百水公寓就像是畫布上的油畫一般色彩鮮豔。

撰文‧攝影/廖慧淑

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維也納、瀰漫音樂風情的薩爾斯堡、世界遺產的人間仙境哈修塔特……。在奧地利,貼近「美」,是旅人的夢想與期待;關於奧地利,「美」似乎是這裡的最佳形容詞,因為旅人的夢想就在這裡。
人文藝術之都 唯美維也納
世界公認的音樂之都維也納,在古典音樂殿堂佔有重要地位的音樂家海頓、莫札特、貝多芬、史特勞斯、舒伯特等人在此展現過人的音樂才華。皇家花園的莫札特銅像、位於巷弄內的莫札特故居;市立公園裡拉著小提琴的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金色塑像、舒伯特的紀念雕像,以及隱藏於大道後方的貝多芬之家等,處處訴說著維也納的歷史。
除了音樂,喜歡人文藝術的人來到維也納,很少有人不興奮,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長達數百年的帝位,留下豐富的歐洲古典藝術收藏,而藝術發展史正完整地保存在維也納的各個博物館、美術館中。與巴黎羅浮宮、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並列歐洲三大美術館的美術史博物館,展品從古希臘、羅馬、埃及到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及繪畫等,珍藏哈布斯堡王朝蒐集的珍品,其中不乏布勒哲爾、拉菲爾等著名畫家的作品。
號稱為世界最大的博物館群的博物館區(MQ),當中包括現代美術館;列為三星等級、收藏規模最多的席勒(Egon Schiele)作品的利奧波美術館,以及兒童博物館等博物館。展示著琳瑯滿目的克林姆(Gustav Klimt)畫作的貝維德雷宮,曾是奧國皇室的夏宮,上宮中的克林姆名畫〈吻〉可說是鎮館之寶;下宮則展出巴洛克和中古世紀的藝術作品。當然國家級的熊布倫宮以及霍夫堡皇宮,更是少不了屬於皇家蒐藏的藝術作品。至於週六免費入場的應用美術館(MAK),收藏著維也納分離派的大量工藝與設計作品。以當代藝術收藏和展示為主的埃塞爾美術館和阿爾貝蒂那美術館,則是維也納最為知名的私人美術館。
維也納的美術館,以屬於各自獨特收藏為基礎,構成多元唯美的藝術生態,呈現著屬於維也納的獨特景觀。
奇幻世界藝術線條 暢遊百水建築設計
全世界的垃圾焚化爐能登上旅遊景點介紹,想必只有位於維也納的垃圾焚化廠,原因是外觀像童話城堡的焚化爐,出自維也納藝術家百水先生(Mr. Hundertwasser)之手。
百水可說是奧地利20世紀末期最有名的藝術家,人們常把他與西班牙的高第相提並論,因為獨特的設計風格處處H讚歎與驚艷。他認為曲線是世界上最美的線條,因此設計理念透過建築的細部呈現,金黃色的屋頂、大小不一的窗戶、鮮艷的磁磚拼貼外觀,還有高低不平的地板等不對稱的幾何圖形。
出自百水之手的建築就像是出現在畫布上的油畫,一筆一作充滿童心。百水依舊堅持把大自然的綠意化入建築之中,百水公寓就是一棟充滿綠意的國宅。攀藤植物佈滿高牆,國宅外觀就像是小朋友玩的彩色積木,入口穿廊上鮮艷的柱子、拼貼的馬賽克更是突顯空間的趣味。
由於遊客無法進入國宅參觀,使得對面以藍、白、紅大小不同的瓷磚拼貼而成、模仿百水風格的百水藝術村成為旅人朝聖的地點,其中號稱世界上最藝術的廁所「維也納現代廁所藝術」,就位於百水藝術村的地下室,還備有各國文字說明,來到這裡,就連上個廁所都藝術起來了。
距離百水公寓不遠處,還有專門展覽百水畫作的維也納藝術館,3層樓高的藝術館從裡到外都具有百水風格。除了展示百水的畫作,還有他設計的各式作品。從關於百水的影片中,還可以看到他隨性的真實生活,不難發現有如天真頑童的百水,創意為何得以永不枯竭。至於身為百水迷更不可忘記造訪的地方則是藝術館的一樓,除了有充滿百水的創意設計的禮品店之外,還有百水風格的咖啡廳。在這裡,人人都可以非常「百水」。
優雅音樂巡禮 薩爾斯堡
提到薩爾斯堡,有2件事一直為人所稱道,其中一項是電影《真善美》的拍攝地,另外一項則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出生地。2項與音樂有關的淵源,讓薩爾斯堡處處充滿與音樂有關的景點。整個薩爾斯堡雖然沒有維也納的華麗,但其顯現而出的高雅,就像是由五線譜奏出的唯美音符。
還記得電影中,瑪利亞與孩子們唱著「Do Re Mi之歌」出現的地方,就是在米拉貝爾宮。從入口通往大理石之室,一面沿著庭園樓梯而上,讓人不禁會開始幻想起電影情節,也開始口中哼著「Do Re Mi」。米拉貝爾在德文指的是「美景」,其中央就是由精美的花園構成,除了有象徵天、地、水、火的中央噴泉,也有許多依據希臘神話雕塑而成的雕像,還有造型奇特的侏儒雕像,花園的盡頭可遠望薩爾斯堡城堡。矗立於山頭的白色城堡,與世人印象中的唯美城堡有頗大差異,因為當初興建目的主要是為了軍事防禦功能,城堡內保留許多軍事相關陳列品,除了是眺望風景的最佳地點之外,城堡內的一些區域也被當作現代藝術展覽區。
薩爾斯堡最熱鬧的大街是位於舊城區的格特萊第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莫過於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出生地莫札特故居,黃色外牆上高掛著紅白相間的旗幟,內部已成為博物館,展示莫札特在少年時期所使用的小提琴、書信,以及親筆樂譜,還有莫札特之父的書房和莫札特出生時的房間。
除了以莫札特故居聞名,格特萊第街還有另一項知名之處,那就是商家招牌。兩旁林立商店分別以別致的鑄鐵招牌展示各商家特性,相較於一般平凡招牌,更顯高雅復古,也成為旅人爭相留影之處。
人間仙境哈修塔特 黃色小鎮巴德伊緒
相信人間有仙境嗎?在奧地利真的有遠離塵囂的仙境,那就是哈修塔特(Hallstatt)。除了被譽為世界最美的湖畔小鎮,哈修塔特也是世界遺產之地。「Hall」在塞爾特語中指「鹽」,早期當地開採鹽礦,鹽的價值可比黃金,因此也有「白金」之稱,現今此地出產的鹽,也成為重要的觀光紀念品。
一向以湖光山色世界馳名的奧地利,三面環山的哈修塔特小鎮更是其中之最。以教堂為中心的小鎮,寧靜優閒的節奏,任何一角都有如風景明信片般美麗。外觀以巴洛克風格為主的屋舍,層層疊疊緊鄰險峻的山坡建造,栽滿花卉的窗台,加上湖畔露天的咖啡座,眼前有如童話般的景色與湖水連成一片,形成令人屏息的綺麗風光。在這裡不需要像個趕路的觀光客,只需要沿著湖畔漫步、盡情享受。不時霧氣環繞的天氣,更襯托出這個小鎮的超脫的靈氣,心曠神怡的氛圍撫慰著旅人的疲憊。
奧地利的小鎮皆有其獨一無二的魅力,在18世紀末期被稱為「隱藏於群山深處的珠寶」的巴德伊緒(Bad Ischl)亦是如此。德文中「Bad」意指溫泉,以溫泉治療聞名的巴德伊緒,到處可見屬於皇家顏色的黃色建築,因為過去奧匈帝國第一任國王法蘭茲約瑟夫一世的夏宮「凱撒別墅」就建於此地。而哈布斯堡家族的奧地利帝國鼎盛時期,來自歐洲的王公貴族及人文騷客更是聚集於此地。
除了皇家、文人的加持,這裡更有讓人津津樂道的皇家愛情故事,在法蘭茲約瑟夫登上皇位之前,在此地相親時,在舞會上愛上了陪著姊姊來相親、年僅15歲小名為西西(Sisi)的伊莉莎白,兩人隔天即訂婚,隨著愛情故事的流傳,巴德伊緒更是聲名大噪。
西西頗具傳奇性的生平,讓她被比喻為「19世紀的黛安娜王妃」,奧地利各地以西西為主題的紀念品處處可見,此地更有家以她小名為店名的咖啡店。
此外,著名御用糕點店Cafe Zauner也位於此,讓巴德伊緒成為喜歡咖啡、甜點的旅人必訪之地。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前往維也納。
◆ 時差:冬令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差比台灣慢6小時。
◆ 簽證:申根免簽證。
◆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7.8元。
◆奧地利旅遊資訊:
http://www.austria.inf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