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總統名言 四個數字


◎ 林銘偉

「數字是冷冰冰的,人民感受才是熱烘烘的。」這是馬英九在擔任法務部長時的名言。多年以後,用這句話來感受近來這組「五十、六十八、五○○○、四八○○○○」數字,果然還是沒錯。

首先,任何在台北的租屋族,聽到官舍月租只要五十元,沒聽錯吧?公家單位為何總是這麼好康?我們可以參一腳嗎?一般民眾過得這麼辛苦,何以芝麻綠豆官就能配屬官舍?對不是擔任公職的人來說,這些陋習是多麼具有相對剝奪感。

其次,當官舍房租每月只要五十元時,對照街頭一碗要價六十八元的滷肉飯,真叫人五味雜陳!何以小吃變得如此高價?政府未盡平抑物價飛漲之責,是無能使然。這個龐大的官僚機器,除了繼續享受既得利益之外,到底還能做哪些順應民心的事呢?

再者,五○○○元這個「補充保費」下限門檻,非常莫名其妙。政府放任健保單位組織管理之不能,績效管理之無能,卻以這種假借公平正義大纛,向人民行搶錢之實。說難聽一點,就是白道搶錢,連黑道都遭殃,還在唱高調。猶記得今年初選舉時,還有總統候選人質疑北市府有錢打世運廣告,為何沒錢還健保費。

最後,四八○○○○這個數字是總統每月儲蓄之金額,對一般上班族來說,約莫是一年不吃不喝的年薪,大部份的人可能還達不到。主計單位最新統計,台灣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上班族,每月平均收入幾乎不到三萬元,比十五年前還要慘。讓人想起,二○○八年二月二十四日總統大選電視政見辯論會上,當時的馬先生是這麼回答的,「…如果說我們做不到的話,要把薪水捐出來,妳放心,捐款沒有問題,…」政見早已跳票,為何薪水還沒依承諾捐出來呢?月存四八○○○○,不感到丟臉慚愧嗎?

十三%,代表著人民對馬總統的滿意度,會不會再往下走?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任職出版業,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