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旅遊的滋味〉一解鄉愁的蛋餅攤

擺滿新鮮雞蛋的蛋餅攤讓人滿足鄉愁。

今天的品嘗者/吉田

拉賈斯坦邦地處沙漠,有許多讓人流連忘返的陽光燦爛城市,只是對於不知道覓食門路的老饕而言,「異國美食」成了不得不的無奈選擇。長時間旅行讓旅人對日期的概念有些模糊,日子天數已不再重要,跟著感覺走,日出日落會告訴我時間的經過,重點是想念家鄉美食,曾經熟悉的味道成了朝思暮想的掛念。
那天在菜市場,遠遠看到一個攤位上整齊擺滿雞蛋,滿臉落腮鬍的年輕人正在煎烙蛋餅,興奮的我狂奔向那裡,看他攪拌雞蛋麵粉和少得可憐的配味香料,難以想像是什麼味道。靈光一現,先到隔壁蔬果攤購買紫紅色洋蔥,再回來拜託年輕人讓位,他雙手一攤站到旁邊,看著我俐落將洋蔥切丁後大量倒進熱油鍋翻炒,再加入原有的馬鈴薯丁和青椒丁攪拌混合,攤開後倒入打了3顆蛋的麵粉蛋液,再灑進鹽巴和胡椒粉,翻面後看到焦赤金黃的煎蛋顏色,噴香撲鼻,那份滿足鄉愁滋味的感動讓人想要痛哭流涕。不過,看到蛋餅盛放在鋪了舊報紙的餐盤上,餐後也找不到水可清洗油膩左手。再看到年輕人收回空盤時,順手將報紙揉團隨意在盤面擦兩三下後丟棄,沒清洗的盤子又放回原處──那堆似乎久未曾清洗過的不銹鋼盤,明明光亮卻隱藏著數不盡的手印指痕、口水細沫、沙粉灰塵……,ㄟ──哭笑不得的印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