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反核公投 核四已達提案門檻 核三快達陣

2012-10-03
反核三連署 可望月底達成
〔記者黃良傑、李欣芳、吳亮儀/綜合報導〕台灣環保聯盟推動非核家園,在設有核電廠的縣市發起多項反核公投案,地方正在積極連署。其中,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核四不放燃料棒的公投已達提案門檻,屏東反核三繼續運轉的公投提案門檻,可望月底達陣。
環盟盼104年就可完成廢核
環保聯盟盼提前於一○四年完成廢核理想,決定從設有核電廠的縣市開始連署,分別發起全國性及新北市、屏東縣地方性反核公投提案連署,前者如「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後者如「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一廠(二廠)繼續運轉」、「你是否同意屏東縣台電公司核三廠繼續運轉」 。
核四連署 拚衝到十萬人
新北核四公投雖已達提案門檻,但呂秀蓮幕僚表示,呂秀蓮希望在明年二月一日前,連署人數能衝到十萬人。據了解,呂秀蓮日前赴民進黨中常會說明這項活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表態民進黨將全力支持。
鹽寮反核自治會會長吳文樟呼籲新北市民踴躍連署,阻止台電填裝核四廠燃料棒,進而阻止核四廠運轉。
屏東方面,目前連署已完成二千七百多份,其中,屏東縣潮州鎮長洪明江就包辦一千多份。全縣預計十月底前可跨過千分之五、三千多份的門檻,一旦達到提案連署門檻,立即交付屏東縣選委會,展開第二階段公投連署。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連署過程中發現民眾彷彿遭受洗腦般不敢連署,他批評政府長期恐嚇民眾缺電、限電以及電價上漲,灌輸百姓錯誤的核電觀念,令人遺憾。
屏東市民︰先找取代能源
屏東市民紀毅明認為問題不在廢不廢核,而是有無取代的能源,若核電廠未構成人體危害,他並不支持廢核。
通過公投提案門檻的第二階段,須由最近一次縣市長選舉人數的五%連署成案。當公投案公告成立後,選委會在一個月到六個月內舉行公投,投票人數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公投即通過。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