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釣島風雲急 美兩航母駛入東海南海

2012-10-03
集結一支強大海陸空部隊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週刊網站九月三十日報導,美國已悄悄在主權發生爭議的釣魚台附近海域,集結一支強大的海陸空部隊,包括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和一個陸戰隊特遣隊。報導說,「或許這只是一個巧合」,但也可能是藉此警告中國不要擴大爭端。
這篇題為「美軍大型艦隊靠近有爭議島嶼,意欲何為?」(Big U.S. Fleet Nears Disputed Islands, But What For?)的報導,已獲美國海軍官員證實。官員表示,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已開始在釣魚台附近東海海域活動,史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則在稍遠的南海活動,每艘航母上都載有八十幾架戰機,而且航母戰鬥群通常都包括飛彈巡洋艦、驅逐艦、潛艦和補給船。
在附近的菲律賓海,約兩千兩百名陸戰隊員登上兩棲攻擊艦「好人李察號」和兩艘護衛艦,配備有兩棲突擊車、輕型裝甲車、火砲、直升機和「鷂式」戰機。
據報導,航母戰鬥群和陸戰隊特遣隊往往是單獨行動,因此這次航母戰鬥群和陸戰隊特遣隊齊聚太平洋相對較小的一個區域,是異乎尋常的火力集中行動。這些部隊剛參加在關島附近舉行的軍演,內容是美軍陸戰隊和日本陸上自衛隊飛彈實彈射擊和聯合登陸作戰。
美軍方:未針對特定事件
不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說,這些訓練任務和航母部署未必和釣魚台緊張局勢有關。發言人詹姆斯表示,這些行動並未針對任何特定事件,做為美國維護區域安全承諾的一部分,美國海軍十一個航母戰鬥群中的兩個正在西太平洋執勤,以協助維護穩定與和平。
美媒體:警告中國勿滋事
報導則說,這次航母和陸戰隊的部署,事實上可能不僅和美國亞太兵力「再平衡」(re-balancing)戰略及不相關的中東危機有關,而且也與中日東海島嶼之爭有關。美國集結這支強大編隊的目的,或許是要警告中國,不要讓島嶼爭端升級,或許也是想引起日本的重視。
美國在釣魚台主權爭端中,一貫表示不偏袒任何一方,國務卿希拉蕊呼籲中日雙方保持冷靜。然而,美國官員已清楚表明,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尖閣諸島」。按照該條約,日本一旦遭到攻擊,美國必須援助日本。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