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美國已看透馬英九的保釣秀

2012-10-03
今年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歐巴馬政府並未派出高層官員出席,引起各界注意。雖然有外交官員認為,美台商會過去兩年遊說美國國會支持售台F16C/D戰機過於積極,所以遭到國務院杯葛。馬英九總統也說,與保釣完全沒有關係。但據美方知情者透露,歐巴馬政府不滿馬政府主導台灣漁民赴釣魚台抗議,為區域增添不必要的緊張,才是問題的癥結。把責任推給美台商會支持軍售過於積極之說,似乎只是馬英九在野時極力杯葛軍購、執政後也根本無意爭取F16C/D戰機的開脫之詞。
對於釣魚台爭議,美國方面一直呼籲有關國家保持冷靜,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而且,美國官員多次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尖閣群島(美國承認日本所定的名稱)。中國方面雖然在政府縱容下國內的反日情緒高張,但在釣魚台海域大體沒有嚴重挑釁行為,頗有內熱外冷的味道。反觀馬英九,卻彷彿是個「保釣憤青」,口頭上倡議東海和平,實際上唯恐天下不亂。先是海巡署艦艇護航保釣漁船到釣魚台插上五星旗,繼而自己親自到彭佳嶼作秀,還下令海巡署加強「護漁保釣」,於是海巡署每天至少派一艘巡航艦在釣魚台海域服勤。
從日本東京都到中央政府購買釣魚台以來,各方都擔心釣魚台爭議擦槍走火。馬英九賣力保釣,為的是掩飾執政失敗。海巡署艦艇對著噴水柱驅離我國漁船的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回噴水柱,性質上已與驅離漁船不同。而此舉,受到馬英九的公開表揚。在此之前,馬英九更「召回」駐日代表,一副不惜外交決裂的樣子。凡此,在在顯示出馬英九的「仇日」心態,只要找到藉口就會設法讓日台關係疏遠,一如前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發表有利台灣主權的言論,立即遭到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冷落,從而卸下駐台任務。
至於馬英九的傾中政策,對中國之熱臉貼冷屁股,又完全是另一種態度,釣魚台爭議亦復如此。按照馬英九的保釣論述,如果對日本如此疾言厲色,也應該同樣對中國疾言厲色才對;中國漁船與艦艇「侵入」釣魚台海域,海巡署艦艇也應該硬起來才對。可是,馬英九對日本不惜一戰,對中國卻是笑臉逢迎,難怪外界會有「國共聯手」的質疑。對照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來台,馬政府外交官員板著臉接見;在此前後,中國的陳雲林卻在台灣受到高規格接待。這些,歐巴馬政府會笨到看不出來嗎?會笨到看不出其對美日安保的潛在威脅嗎?
話說回來,歐巴馬政府仍對支持度剩下十幾趴的馬英九與台灣人民有所區隔。一方面,美國高層官員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彷彿向馬英九傳達意在言外的政治訊息;一方面,歐巴馬政府依舊按照原定計畫宣布給予台灣人民赴美免簽待遇。歐巴馬政府給馬政府的是「警示」,給台灣人民的是「善意」;這跟歐巴馬政府對釣魚台爭議不靠邊站,卻昭告天下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尖閣群島,除了美日聯合演習模擬收復島嶼,還加派航母戰鬥群和海軍陸戰隊特遣隊到西太平洋,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謂的保釣有好幾種,馬英九的保釣顯然不是「為台灣保釣」,而是「為中國保釣」。原本,中國對釣魚台主權根本沒有置喙的餘地,但是在馬英九「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連結下,中國接下馬英九作給它的球之後竟得以「高調保釣」,還順手牽羊把台灣的主權也釣過去。釣魚台與台灣,同樣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國際戰略的敏感地帶,怎容馬英九以台海和平掩護「保釣併台」?歐巴馬政府刻正針對釣魚台風雲秣馬厲兵,沒空與杯葛軍售案幾十次而無意防衛台灣的馬英九舉行國防工業座談,看來美國已看透馬英九的保釣秀!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