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棄大學就普考 看政策制定者失職


◎ 林軒竹

拜讀連日來發表於自由廣場攸關公務人員與一般勞工薪資失衡之論爭,突然聯想起之前本校學生捨學考取普考資格登上新聞版面一事,筆者感觸良多。

首先,從該生抉擇的角度,一個大學生就學後一年多,決定休學去考一個被政府機關認定高中學歷即可勝任的職缺,除非該大學生是事後(考上大學後)發現自己走錯路進行修正,不然筆者實在無法理解,此事有何值得鼓勵或高興之處。就算是事後修正且家長支持,她也浪費了將近兩年或更多的時間成本與金錢成本,才步入她自己所認為的正軌。

再從大學教育資源分配的角度,先不論該生所享用的這一年多公立大學學程補助,如果算入相對於一個矢志完成大學教育,卻只有私立大學可以選擇的學生所付出的代價,這其中浪費教育資源的機會成本又添多少?而讓學生無法在中學時期被教育明白自己想要的前途,並適時決定就業或繼續就學的目標,現行中學教育已顯現極度無效率。馬政府不思在既有教育制度品質上先行改善,還欲打腫臉充胖子,硬推十二年國教,未來教育問題所引發的勞動就業與資源浪費問題,恐怕只會更惡化。

再者,此一事件更凸顯政府在整個勞動就業市場上的政策扭曲與無能。試想,現今一般大學生的平均畢業薪資約為兩萬六千元,何以政府單位中,高中職畢業職缺的起薪即為三萬六千元,而大專畢業職缺的起薪更為四萬三千元?難道公職人員所需要負責的政府相關業務能力,真為一般相同學歷之人所不能嗎?

不可否認,公務人員薪資制度的設立確有其歷史背景。然而時空變遷,今非昔比。好引論「市場機制」的馬政府,於此何不依循當初硬要油電雙漲的論調,要不調降公務人員薪水,要不調漲基本薪資,以符合所謂的「馬氏市場機制」?

之前對大學畢業生薪資的22K方案,馬政府無法在調節勞動就業市場供需波動有所積極作為也罷,其實更是扭曲破壞整個勞動就業市場價格機制的黑手!也無怪乎在這世道不佳的年代,會衍生出此次捨學就業耐人尋味的事件。(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today-o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