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長期結石未治療 引發腎衰竭

▲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多喝水,不要吃太鹹的食物,以免結石。(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
花蓮一名七旬結石患者日前因腰痛、排尿不順就醫,檢查發現他體內有多顆結石,因此引發細菌感染和腎衰竭,經署立花蓮醫院泌尿科及時治療,腎功能才逐漸回復。
泌尿科主任陳鼎源指出,這名患者長期患有結石,卻因遲遲未就醫,拖延黃金治療時期,他提醒結石患者多喝水,若是因結石引起疼痛,應立即接受治療
陳鼎源說,台灣成年人中約有10%有結石,其中以男性佔大多數,男女比約為3:1,患者的年齡層從20到70歲都有,「有年輕人才20多歲,就長了好幾顆結石。」他認為,結石體質與飲食、遺傳有關,但以個人腸胃吸收、腎臟代謝功能為主要原因。
陳鼎源指出,一般來說,結石小於2.5公分,都可用體外震波碎石機震碎清除,較大的結石就需開刀取出。他建議民眾平時多喝水、規律運動,飲食不要太鹹、少攝取鈉含量高食物,以預防結石形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