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台灣,以?之名

作者 李敏勇   
2012/03/31, Saturday
以翁山蘇姬這位女性為主題的電影「以愛之名(The Lady)」,正在上映。相信,這部電影會吸引許多有改革意識的人去觀賞。應該也會有附和在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的人,會好奇一看究竟。為什麼一位看起來纖細的女性會如此堅強?敢於對抗緬甸軍政府的獨裁權力?
在亞洲,達賴喇嘛和翁山蘇姬也許是最被知曉的政治異議份子,非暴力抗爭的典型人物,分別都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達賴喇嘛象徵的是圖博—被中國稱為西藏的流亡精神領袖,即使他已卸任流亡政府的職位。但每當圖博的喇嘛為抗議中國而自焚獻身時,大家仍會想到他—一位和藹可親的人,他也有相關的電影;而翁山蘇姬在緬甸的政局變化裡,像一朵出淤泥的花,在她堅持留守的國家,發出重新建構自己國家的信息。
台灣,在國際上,沒有像達賴喇嘛和翁山蘇姬這樣的被注目的政治異議份子。為什麼?在戒嚴體制下,那麼多人犧牲奮鬥。但是,已經實施民主選舉的台灣,選出馬英九,接受中國國民黨繼續執政。自我矮化,傾斜於中國強權,看起來像要依附這個惡老大。有什麼理由讓世界的眼光和心,注視這個島嶼?這個依然誇耀自己經濟發展多麼有成就,很會顯示自己富有的國度?說不定,世界的許多國家,把台灣當作和中國一樣。中國值得尊敬嗎?或令人害怕!
台灣能自己作出選擇,卻沒有作出讓人感動的選擇。「寧靜革命」的成果幾乎被破壞殆盡。一個自己不要民主、不珍惜自由、不確認自己國家人格的國度,自己能站起來卻不站起來,如何能讓人尊敬?不是說天助自助之人嗎?像台灣這樣自暴自棄,有錢又有什麼用!?
翁山蘇姬讓人感動,不只曾是英國殖民地緬甸獨立國父的父親帶給她生命啟示,在英國求學的民主文化也薰陶了她。達賴喇嘛讓人尊崇,則因為他的宗教心。這都是文化的力量,都形成意義與價值。儘管他們國度沒有台灣一樣的經濟繁榮,卻有讓人感動、尊崇的特質。
台灣應該是一個國家,但不像國家,也不在可以自由選擇時,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只圖「以錢之名」,我們向世界發出的信息是什麼?我們期待世界怎麼看台灣?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