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陳文成碑 民主拼圖

作者 戴章皇   
2012/03/31, Saturday
一九八一年,我還是個甫自國中畢業的孩子,正是黨外運動如火如荼的時代。我還在家中發現一本父親的黨外雜誌,根據學校與媒體的說法,我當時一度認為父親可能是「匪諜」!心中為此擔心了好幾年,從來不敢對父親說。
陳文成博士就在我帶著「父親是匪諜」的恐懼,並忙著準備高中聯考時,陳屍在台大校園。幾年後,我進入台大唸書,在社團中對於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博士事件等歷史,透過學長姊的口述以及尋得的史料,才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如果許多地方都還存在著當年「特務」系統加害者—蔣介石的銅像,難道我們不該在陳文成博士遇難的地方,立起一座讓後世昭炯戒的紀念碑?
為何建碑是件重要的事?因為這是最卑微的「起碼要求」。事情已逾三十年,至今沒有人有實質的負責。從當時特務系統、司法系統的當權者,誰對這件事情有交代?我們無法期待這些人會有良心站出來說明一切,但至少此時能夠立紀念碑,為後世說明台灣的人權運動進步。
我一直以母校台大為榮,若台大當局至今對此事仍能不動如山,我會覺得這些面對歷史卻無動於衷的人,玷污了台灣大學標榜自由人權的學風!
(作者為生技公司總經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