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賣場憤怒鳥馬克杯 鉛鎘嚴重超標

〔記者劉榮、洪素卿、楊雅民、羅倩宜/綜合報導〕電玩遊戲「憤怒鳥」在全球爆紅,家樂福量販店推出五款「全台限量發行卅七萬個憤怒鳥造型馬克杯」,卻被踢爆含鉛量竟高達九千多PPM、鎘含量也高達兩千五百多PPM;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質疑,一旦消費者拿來喝可樂或杯子有缺損,很可能溶出高劑量的鉛及鎘等重金屬,如果是孩童,恐影響智力等發展。
議員︰顏色太鮮豔 超出玩具標準
潘懷宗質疑,用此杯喝可樂或杯子有缺損,可樂所含磷酸鹽會溶出高劑量的鉛及鎘等重金屬,長期使用,恐影響孩童智力、神經及骨骼發展,目前國內食品容器檢測及法令都太寬鬆,要求相關商品應立刻下架,由中央統一制定兒童器皿的鉛、鎘含量標準及檢驗方式。
潘懷宗表示,女兒日前咬著喜愛的紅色憤怒鳥杯,他發現顏色太鮮豔,自行送驗後,發現紅色憤怒鳥杯口鉛含量三百七十PPM、鎘含量一九七○PPM,眼袋鉛含量九二七五PPM、鎘含量二五九五PPM,皆超過美國規定十二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及器皿,鉛含量不超過一百PPM的數十倍以上。
潘懷宗表示,目前台灣規定兒童玩具鉛鎘含量分別為九十及七十五PPM,但未規定兒童食品器皿的鉛、鎘含量,一般器皿鉛、鎘含量分別為五PPM及○.五PPM,但檢驗方法只以酸鹼值四的醋酸檢驗,檢驗方法太寬鬆。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認為,國內法令對販售或製造含鉛的玩具或器皿,僅罰十萬到一百萬元,還可先下架改善,罰則太輕。
賣場稱符合食品容器標準 有疑慮可退費
家樂福表示,該公司的「憤怒鳥馬克杯」,在台灣納入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規範,推出前已將產品送至香港標準檢定中心實驗室進行專業檢驗,鉛、鎘皆符合歐盟、美國以及台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標準。 議員潘懷宗卻以「玩具」的標準進行檢測,該公司只能予以尊重。
家樂福表示,該商品是集點送的無償商品,若是採用集點加價購的消費者,對商品有疑慮,可持發票至家樂福辦理退費。
食管局︰參照日本數據算合格
經濟部標檢局表示,馬克杯屬於食品容器類,檢驗標準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負責訂定。
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表示,陶瓷杯子是用來盛裝食品的容器,正常使用下不會拿來咬,不管是歐盟或是日本,都是用四%的醋酸做「溶出試驗」。據了解,這些杯子沒有不合格。至於標準是否太寬鬆?官員表示,我國是參照日本標準。
台北市衛生局處長陳立奇回應,目前中央頒訂的檢驗方法及罰則,的確較為寬鬆,會建議中央修改法令規定,或是要求業者有一些警示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