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喝蛋「花」湯 苗栗3人中毒

 
 
全株的根、莖、葉、花、種子都含有毒素,種子、果實和花的毒性最強。(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大花曼陀羅當食材,打了幾顆蛋,合煮成有蛋有花、如假包換的「蛋花湯」,造成3人中毒。(記者張勳騰攝)
彭正義住家旁種的大花曼陀羅,花朵全被摘光,僅剩花苞。 (記者張勳騰攝)
彭正義的乾女兒楊女,說明乾爹食用大花曼陀羅煮蛋花湯的過程。 (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喫大花曼陀羅?小心中毒!
69歲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第2鄰鄰長彭正義,昨午用大花曼陀羅當食材,打了幾顆蛋,合煮成有蛋有花、如假包換的「蛋花湯」,和同居人王靜華及女鄰居劉金妹一起食用,結果都出現神智不清的神經性中毒症狀,癱軟在客廳,經緊急送醫,施打拮抗劑後,王女在一般病房治療,彭、劉2人在加護病房觀察,暫無生命危險。
大花曼陀羅 喫了癱軟、神智不清
警方調查,彭正義的楊姓乾女兒昨午到彭家拜訪,她發現彭家旁邊的一株大花曼陀羅長得很漂亮,詢問「這是什麼花,這麼漂亮?」彭表示要煮給她吃,但楊女突然接到友人來電,來不及吃就離開,下午1點多打電話到彭家因無人接聽,她察覺有異,緊急趕往了解,驚見3人已神智不清、癱軟在客廳,緊急送醫。
苑裡鎮李綜合醫院表示,3人到院時已出現瞳孔放大、心跳加速等神經性中毒狀況,王靜華吃了一碗且以湯拌飯,症狀比較輕;彭正義與63歲劉金妹因為喝了2碗湯,情況比較嚴重,3人施打拮抗劑後,已逐漸恢復清醒。
王靜華說,以前也曾煮大花曼陀羅來吃,結果都沒事,這次才又摘花煮蛋花湯,沒想到這麼嚴重。
形似百合 全株皆有毒
醫護人員表示,大花曼陀羅屬茄科灌木,別名「山茄子」、「風茄兒」,民間俗稱喇叭花,中藥別名是「洋金花」,花朵呈喇叭狀,乍看很像百合花,它的花朵有如吊鐘向下垂,通常花朵與莖部會呈90度開花。
大花曼陀羅有白色、紫色或淺黃色,表面有肉刺,每年3月到12月是花果期,台灣常生於山坡上的路邊、草地或住宅旁,全株的根、莖、葉、花、種子都含有毒素,種子、果實和花的毒性最強,民眾切勿摘採。
李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鄭裕文指出,大花曼陀羅常被當做青菜炒食而造成中毒,食用大花曼陀羅後,在15到30分鐘就會出現副交感神經阻抗作用,會有口乾舌燥、肌肉抽搐、頭暈、瞳孔放大、全身潮紅燥熱、心跳加快甚至出現幻聽、意識模糊等症狀,應將病患緊急送醫,吃太多或延誤就醫有致死之虞。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