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大埔→王家→林厝→我家

◎ 謝崇耀
看到王家被拆事件,不可能不想起這幾年來許多古厝、民宅被拆除的事件,其中又以大埔事件最有名,當時也是縣長劉政鴻剛連任,沒有選舉壓力了,加上過去已有拆除歷史古窯但抗議者僅李乾朗教授等寥寥幾人的「良好」經驗,於是就開始蠻幹。半夜派警察跟拆除人員連夜毀人良田與屋舍,最後甚至鬧得一位老人家自殺。
這件事情雖然得到社會短暫的關注,也逼得吳敦義押劉政鴻出來道歉,但也正因為當時輿論與社運界關心大埔的程度不如此次的王家,既沒有一些導演出面嗆聲,也沒有教授帶學生去抗議,最後社會竟然能漠視吳敦義稱大埔自殺的老人家是自己精神有病這樣的說法,也不在意為大埔出聲的大話新聞鄭弘儀等人都被劉政鴻以公帑興訟,進而還被檢察官起訴。
如果當初大埔事件有達到足夠程度的輿論壓力,會有今天的王家被拆事件嗎?正是因為這樣的發展,才會讓政客與財團認為台灣人並無真正捍衛正義與價值的能力,不過就是隨風起舞的散沙,只要「撐幾天就過去了!」所以此次王家被拆事件如果再度無疾而終,官員未能道歉下台,警察嬉戲沒有從重處分,法令依舊沒有修改,永遠會有政客或財團在沒有選舉壓力的情形下開始魚肉百姓,而百姓不能自覺,深刻記住這些政客與政黨的嘴臉,有一天輪到自己被侵犯與侮辱時,也不必期待有人會為你發出正義之聲了。
(作者為助理教授)
◎ 鄭浚豪
一九八九年,那年我八歲!當時台灣社會正報導著在中國天安門前的學生是如何被鎮壓,其手段的鴨霸與殘忍至今仍然記憶猶新。當時還有一首歌叫作〈歷史的傷口〉這麼唱著:「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捂住耳朵就以為聽不到,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這反映出當時後中國獨裁專制的政治手段是多麼令人感到寒慄不安,其人民只能咬牙切齒的忍氣吞聲。
二○一二年,我已經三十一歲!台北市以都更的名義將士林王家拆除,警察以粗魯的動作強壓學生離開、以殘暴的行為驅逐王家人、以兇惡的態度威迫民眾;種種行徑簡直是官逼民反。
台灣人們!我們要「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不能縱容不公不義的事情還繼續流竄在生活的環境。因為再這樣下去,「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的悲劇將會日復一日在台灣不斷地上演啊!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師)
◎ 陳伃軒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不能為了兩戶人家,讓其他卅六戶已經搬離家園兩年多時間的居民,一直有家歸不得」,此外也認為文林苑案照顧到了多數的權益。
但仔細看看都市更新條例,雖然採取多數決制作為代為拆遷的標準,以避免釘子戶的情形發生。可是這次建商早先就知道王家不願意加入都更,卻仍執意將他們劃入都更的範圍裡,況且沒有王家的土地,建案仍是能順利進行!
其次,為什麼建案尚未協調出結果,卻可以將預售屋全部售出?最後以「多數決制」抹殺了王家人「居住的權利」,就可以知道,都市更新條例並沒有保障到人民「居住的權利」,反倒是讓建商有玩弄法律的空間!
都更案頻頻產生爭議,北市府更應該聽取各方意見,另闢第三方中立公正的溝通平台。但這次市府執意執法,並以「維護多數利益」為護身符,罔顧受害者的哭喊。對於北市府處理士林王家的態度,筆者感到心寒,不免憂慮,接下來又會徒增多少都更受害戶?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1/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