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教職員退撫草案 也藏政務官自肥條款

政院日前送案 又見年資併計條文 〔記者蘇永耀、李宇欣/台北報導〕考試院、行政院版「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將常務與政務人員年資併計,退休金暴增,被批為「政務官自肥條款」,前天委員會初審時被朝野立委擋下。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追擊,行政院剛送進立院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亦有年資併計條款,根本是「雙重保險」的自肥設計,一定要封殺。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法規必須一體適用,既然朝野立委都同意,他也支持「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維持常務與政務的年資分流,避免出現漏洞。
陳其邁日前抨擊馬政府所推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將使行政院長江宜樺政務年資併入之前十七年的教職及服役年資,未來請領退休金時,與現制常務、政務年資分流相較,新制將令其退休金激增千萬元。朝野立委前天聯手擋下這項政務官自肥條款。
行政院方面回應,江揆並未考量個人的退休情況,相關法案都是因應年金改革的配套措施,也都與考試院方面有所討論。銓敘部長張哲琛說明,九十八年就提出修正,與江揆無關。
陳其邁昨追擊指控,上月廿五日行政院院會通過教育部所提「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該案原本是配合年金改革所提出的相關配套法案,但內容則「夾帶」常務與政務年資併計的條款,且與「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的文字幾乎雷同,可以看出行政部門的盤算。
雙重保險設計 立委批修法大醜聞
依「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第二十二條規定,自九十三年一月一日借調或轉任的政務人員,於退職時「退撫基金管理機關應即依政務人員年資、等級,對照教師同期間相同薪級繳費標準,換算複利終值之總和…併計其政務人員年資,依本條例規定辦理退休核給退休金或資遣法令規定之給與標準核給一次給與。」
陳其邁解釋,政務人員退撫條例修正草案是就軍、公、教、其他公職或公營事業人員,轉任政務人員後,政務、常務年資可合流併計;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則是僅就公立學校教師轉任政務人員後的年資併計,也就是為馬政府內一堆「教授閣員」量身訂做的優渥退休待遇。
陳其邁說,江揆曾任年金小組召集人,在兩部法律增訂一模一樣的條文,已屬立法罕例,而用雙重巧門偷渡自肥條款的高明手段,更是前所未見,堪稱年金修法的最大醜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