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馬政府需要威而鋼


記者王貝林/特稿
菲律賓公務船濫殺我漁民糾紛未解,馬英九總統的態度卻是時軟時硬,對照菲律賓國際宣傳占上風,馬政府自縛手腳的反覆態度,已然矮人一大截!
事件剛發生的前二天,馬政府一直處於「口頭陳述」階段,馬只會說菲國不查辦出結果,絕不善罷干休,未在事發黃金時間即派艦艇捍衛漁權,直到第三天晚上才召集國安會議,對菲做出四點要求,不但反應慢很多拍,下通牒的回應時間長達七十二小時,又遭質疑是配合菲國國會期中選舉,毫無下通牒的威嚇作用。馬在接見外賓時還軟弱地說,若菲不回應我要求,「可能」不得不採取制裁措施。
結果菲方果然冷處理,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甚至公開說台菲爭端應在「一個中國」政策下解決。菲國在通牒屆臨時限前,才開始與我展開版本三變的馬拉松談判。談判成果不佳,輿論再次沸騰,馬才趕著一天連開兩場國安會議,由行政院長召開二次記者會、祭出十一項制裁措施。
台灣對菲「硬起來」,在十六日七艘海軍及海巡艦艇至菲國巴丹群島附近跨越北緯廿度的艦隊演習達到最高峰。但演習才結束,馬政府態度又馬上「消風」。艾奎諾三世都已公開強調爭端依一中原則處理了,外交部卻還忙著為菲特使培瑞斯澄清沒說過一中原則;現在馬又進一步將軍演改稱是護漁,雙方未再開啟談判就先矮一截,一再退縮示弱,怎麼談判!
軍方多年來對軍事演習都以「操演」稱呼,如漢光演習就稱呼是「漢光實彈操演」,如果說飛彈上架、雷達開啟,還進行掃雷及「模擬遭敵方艦艇攻擊」的反擊演練,這樣還不算軍事演習,萬一哪天打仗了,是否要說是「實彈練習」?
馬政府沒能在第一時間捍衛漁權及主權,將國人遭濫殺事件處理成持久戰,連展現談判後盾的「硬實力」都迅即軟化,這樣的馬政府,真的該來顆「威而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