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真的是真假問題嗎?

ghost_twtw 2013/05/23

便當文一出現,台灣社會好像出現「追真熱」,便當文是真的嗎?大家都在想答案。台灣社會真的這麼在乎真的,假的嗎?
對於便當文的當事人,紛紛承認是聽說的,好像社會公平正義彰顯了,謊言被揭穿了,好像就可以大快人心了,這就是溫暖的結局嗎?還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呢?
總統說,綠卡久沒用自動失效了,總統打瞌睡是因為看桌球賽睡太晚了?你相信嗎?有人去追究這是真的嗎?有人拿七百個便當出來打賭嗎?似乎也沒人在意,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為甚麼便當文一出現,就被千刀萬里追,非追出個真像不可呢?
媒體報導:針對董小姐撰寫「便當文」引發議論,現在網路又出現「拒賣菲傭麵包文」,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3)日表示,警政署對網路謠傳的PO文都有一定的處理程序,內政部會努力執法,他也呼籲,民眾不要在國家對外談判的時候,轉載不實文章,會增加政府困擾。
看到這則新聞,就找到答案了,民眾不要在國家對外談判的時候,轉載不實文章,會增加政府困擾。
所以問題不在文章實不實,問題在會增加政府困擾。不是嗎?所以便當文可惡處,不在內容真假,而在此文讓馬英九政府灰頭土臉。所以警察不會約談馬英九,綠卡真的久沒用會自動失效嗎?打瞌睡是真的看桌球賽嗎?因為這些事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問下去會讓馬英九灰頭土臉。所以馬英九不用罰三萬,也不用關三天。
有人拿七百個便當,賭便當文的真假,卻沒人拿七個便當,賭馬英九的綠卡真的失效嗎?馬英九真的是看桌球賽太晚睡了?
喜歡賭馬?還是賭狗?當然這是個人自由,沒甚麼對錯問題,也不能說這是矯情,因為賤人就是矯情,不是嗎?也許我們該想想,我們的社會真的這麼在乎真假,還是因為便當文暴露出台灣社會存在「歧視」的因子,讓台灣社會沒面子呢?便當文的作者承認是虛構的內容,台灣社會「歧視」的因子就會消失嗎?
台灣社會存在著「高級外省人」「台巴子」「鬼島」「一高二低」諸如此類歧視性言詞,常常可以聽到。也聽過「中國文學」「鄉土文學」這些詞,有這些現象,台灣沒有「歧視」因子的存在嗎?
國民黨長期執政下,對特殊族群的照顧,早就在台灣人心裡埋下了「歧視因子」,這個歧視之毒深入人心,歧視農工的職業歧視,歧視閩客語,原住民語的語言歧視,甚至博士賣雞排的學歷歧視,諸如此類,隨處可見,你在乎嗎?大家都習慣了,不是嗎?
為甚麼便當文會被這麼多人轉載?不就是人人皆知,台灣社會確實存在著「歧視因子」,不是嗎?因為會歧視的社會,便當文的內容剛好符合這種社會狀況,理所當然的,相信便當文的描述,不是嗎?
明知歧視存在,卻不願面對這種事實,反而覺得凸顯這問題很沒面子,這是求真嗎?還是見笑轉生氣?
台灣是個移民國家,除原住民以外都是外部移入的移民,這種國家裡還存在著「中華民族是最優秀的民族」的思維,這是移民國家?還是荒謬國度?這是一種文明?還是一種野蠻?這是一種先進?還是一種落後?每個人根據自己的價值觀,也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