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抹黑文化打壓不了長老教會

◎ 張德謙

昨天(十二日)中國時報「最新研究:長老教會介入二二八暴動」為標題之報導,提到由朱浤源對二二八研究有五大突破性的發現。但觀其報導,卻是偏離歷史,以中國國民黨意識形態來搬弄是非,抹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報導。

首先,該報導說「二二八事件也有很濃的基督教性格,『講得更白一點,就是基督教長老會參與二二八暴動』」。什麼是基督教性格,並無說明,就直指基督教長老會參與二二八「暴動」。這是犯了邏輯上「以偏概全」的謬誤。

再來,該報導中指稱「長老教會廣泛參與攻擊行動」。如果了解長老教會歷史的話,就會知道二二八當年的長老教會,是由南部大會與北部大會組成,並以大甲溪為宣教的界線。在當時的兩個大會及其中會的文獻中,並沒有任何提到鼓動參與二二八事件之文獻。若有那麼積極參與的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不用在一九九○年由總會議長、總幹事具名發表「懾於執政者長期恐怖的戒嚴統治,除極少數傳教師及信徒個別對受難者及家屬付予關懷外,整體教會並未給予受難者家屬應有的聲援及溫暖」,這種在信仰反省之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文。

相反地,二二八事件當年,長老教會有許多的牧者、信徒失蹤、死亡;如台北律師公會會長陳瑞漢、花蓮張七郎父子三人、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岡山教會牧師蕭朝金…,這些都是受害者,而非該報導筆下的「暴民」。

最後,該報導指稱找長老教會要不到資料,這更是黑白講。長老教會的文物放在長榮中學,但檔案資料卻是公開的,特別是近年和國家圖書館的數位典藏計劃將史料數位化,讓史料的取得更公開與便利。不知朱浤源為何會要不到資料?沒正確的資料如何做研究?
這報導是一個不實在的指控,對長老教會的抹黑。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不會因這種伎倆而退縮;相反地,我們更相信站在上帝的公義與真理上來疼惜國家台灣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信仰的表達。

(作者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