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從「三隻小豬」到「三位院士」

在大選戰進入倒數尾聲之際,中國國民黨重炒「宇昌案」,想藉此壓垮蔡英文。但事實可能是,宇昌案是溺水馬英九所能握住的最後一根稻草;既打不倒蔡英文,也救不了自己。
「台灣e 新聞」網站,打出怵目驚心的一行字:「二○一二將是一場歷史上最齷齪負面的選舉」。確實,不只宇昌案是齷齪的負面選舉,蘇嘉全夫人看「猛男秀」何嘗不是?蘇嘉全的所謂農舍議題,何嘗不是?重點是,執政黨的國民黨,為什麼非使出負面戰術不可?正反映自己沒有正面成績可表述。就此而言,國民黨敗象已露,馬英九正在書寫敗選日記。
連公布「宇昌生技」列極機密文件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都表示內容沒有違法,只有程序瑕疵而已。老實說,沒有違法是事實,所以之前的所有指控,諸如蔡英文圖利自肥,或違反旋轉門、國庫通家庫等,全屬抹黑,至於程序瑕疵云云,不是給執政黨下台階,就是無計可施下的欲加之罪。
先問宇昌案對台灣是利是弊?這才是人民關心的所在。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到底說了真話;他是參與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的提案人之一,他明確表示這是福國利民的事,若沒有此案,現在生技和新藥股,大概都完蛋了。王金平所說還不夠到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天接受媒體訪問,點出的才是關鍵:「生物科技是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其重要可知,宇昌案正是陳水扁執政留給台灣的政績。
看到蔡英文遭到「不公平」的攻訐,三位參與宇昌的中研院院士由院長翁啟惠站出來替蔡抱不平,遂而造成中研院三院士聯手對抗國民黨的現象。
翁啟惠等三院士被迫出面挺小英,目的很單純,就是指出「事實只有一個」;翁院長說,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並不知道卸任後會擔任宇昌董事長,也不知道會擔任黨主席。翁院長沒有提到的是,蔡英文不知道會出任總統候選人,當然也不知道將會是第一任女總統;翁院長言下之意是,如果不是選舉蔡英文,就不會受到「無辜牽連」(翁用語),更何況,翁院長還特別強調蔡英文出資是出於經營人請託幫忙。
翁院長的出面,使宇昌事件的焦點,馬上從蔡英文一造移到翁啟惠一造身上。翁啟惠對上國民黨,台灣人民相信誰?誰的公信力大?馬英九自造孽也自食了惡果。
翁院長向來不介入政治,宇昌案迫使非政治性的院長與院士們站在蔡英文一邊。我們常說「歷史總是重複自己」,想不到國民黨更厲害,短短時間就重蹈覆轍,監察院打出「三隻小豬」、「宇昌案」,還打出「三個院士」,馬陣營真的好像深怕蔡英文火力不足、票不夠,「三隻小豬」激發全民熱情,「三位院士」讓學術精英挺身而出;馬英九不啻是蔡英文的最佳催票機。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