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唐培禮︰妖魔化民主人士 這招沒用

美國傳教士唐培禮。(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親歷台灣白色恐怖的美國傳教士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當年協助「台灣自救宣言」關鍵人物彭明敏在驚險危難中逃出台灣的美國傳教士唐培禮,昨天舉辦「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台灣白色恐怖」中文版回憶錄發表會。唐培禮說,他親身經歷台灣白色恐怖打壓人權,威權政府妖魔化民主人士,「但這招沒有用!」

唐培禮回憶,戒嚴統治的台灣,國民黨威權政府動輒以牢獄迫害台灣民主異議人士,更透過情治人員廿四小時跟監緊盯,嚴重警告像他這樣探訪彭明敏等台灣政治受難者的外籍人士,「離這些人遠一點」,「這對國家安全有威脅」。

他說,他在一九六六年初次與彭明敏見面時,就被彭明敏強烈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的信念深深吸引,「我還記得與彭明敏初次見面是在台北市溫州街門牌號碼四百多號的地方,相談之後我就知道這不會是我們僅有的一次晤面。」

唐培禮還提到與「台灣自救宣言」另外兩位當事人魏廷朝、謝聰敏初次碰面的情景。他說,魏廷朝被國民黨威權政府醜化得相當暴戾,原以為魏會是一位凶惡之人,但其實非常善良;他在家初次接待魏廷朝時,原本怕生躲在房內向來罕與來客互動的四歲小女兒,都主動與魏互動,學講台語和客語。

過去國民黨極盡醜化彭明敏等人

唐培禮指出,過去國民黨威權政府極盡醜化外界對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的印象,身為傳教士的他,當年接觸這幾個人之後,卻發現他們是最能活出基督教正義與仁慈精神者。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1/today-p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