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2011-12-11「茉莉花革命」推手 肯定小英民主貢獻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全球茉莉花革命的「幕後推手」夏普(Gene Sharp)日前致函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肯定蔡英文為台灣民主所做的貢獻,挺蔡角逐總統。

今年八十三歲的夏普目前定居美國波士頓,原本盼望能親自面見蔡英文,但因身體健康因素,不便來台。他透過在台灣的朋友、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學者林哲夫代為向蔡英文提醒,若蔡明年一月總統選舉勝出,不曉得中國獨裁政權會有什麼反應,這將使台灣長達四個月的政權轉移「空窗期」非常危險,必須有所防範。

夏普還提醒,如果蔡英文勝選,就算能安度政權轉移「空窗期」,其第一年任期台灣還是處於面對來自中國威脅的「高風險」;建議蔡應趕在任期第二年內推動建構台灣「群眾性公民防衛」的相關立法,以對抗強權侵略與維護公民利益。

林哲夫昨出席當年協助彭明敏逃出台灣的美國傳教士唐培禮中文版回憶錄的新書發表會,受訪時作以上表示。他透露,夏普曾於一九九四年到過台灣,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情況非常了解,也對台灣人民的善良留下深刻印象。

林哲夫說,夏普首創「公民防衛」政治學新名詞,倡導「非暴力抗爭」。包括過去波蘭、捷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前蘇聯附庸國爭取獨立,到塞爾維亞人反抗獨裁者米洛塞維奇,以及最近爆發的茉莉花革命等一連串政治抗議運動,都被視為崇奉「非暴力抗爭」的實踐典範;夏普被西方媒體稱為「非暴力抵抗的教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