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馬總統真的是一個「不會撒謊的人」嗎?

2012-03-10
大家應該記憶猶新,不久前的大選期間,第一夫人周美青曾掛保證:「馬英九是一個表裡如一,不會撒謊的人,偶爾言不由衷就會臉紅,很容易看出來。」現在仔細回想起來,周美青這番話還真是莫測高深,因為她與馬英九總統一起生活了幾十年,所得出的結論竟然與馬英九的公開表現差了十萬八千里。或許,第一夫人是不會撒謊的,極有可能是馬英九只有在她面前「不敢」撒謊,至於對其他的人就未必如此客氣了。
大選之後,開放美牛立即成為陳冲內閣的首要之務,相關部門紛紛為開放美牛營造有利的氣氛,社會大眾隱隱感到風雨欲來。不過,馬英九不斷重申,對於開放美牛問題,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也沒有對美國做任何承諾。而在各界質疑、抗議聲浪中,馬英九連開兩次國安會議之後,行政院火速宣布「有條件開放」,原本反對的國民黨立委也見風轉舵,上演「相忍為國(民黨)」的戲碼。
顯然,馬英九一開始就撒謊了。馬英九一意孤行開放美牛,以及美國方面的各種言行,在在顯示這次大選選情低迷的馬英九,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以開放美牛換取美國或明或暗的支持。換言之,馬英九早就對美國做出開放承諾,甚至訂出時間表,所以不論民意反彈多麼嚴重,他也要排除萬難「兌現承諾」。可悲的是,第一夫人口中「不會撒謊」的馬英九,其所兌現的承諾,不是對台灣人民的「三個沒有」!
老實說,在私下的場合,譬如跟第一夫人相處的時候,馬英九誠實不誠實,別人管不著。但是,在公共的場合,尤其是針對國家重大政策,面對全國民眾(他們可是國家的主人),身為總統的馬英九絕對不可撒謊!這不僅是一種道德責任,也是一種政治責任。就此而言,台灣有一個習慣撒謊的總統,實為民主莫大的諷刺。先前,馬英九三番兩次宣示「黨產歸零」。只不過,馬英九當了兩次黨主席,現在又將邁向總統第二任期,國民黨所擁有的全世界最龐大的黨產,依舊「牛」在那裡,光是前年的股息收入便高達二十九億元,成為選舉無往不利的利器。再如綠卡,對於外界質疑馬英九持有綠卡,他的立即反應是完全否認。詎料,後來他改口承認曾經擁有綠卡,但是已經「自動失效」,至於「自動失效」的證明,包括去函美國國務院,至今毫無下文,令人好奇不已。
由於馬英九善於撒謊,為此大家對他的言行,就要有特別的解讀方式。他口中所謂的「一中各表」,中國從未承認「各表」,但雙方都承認有「共識」,因此真正的共識就是「一中」。他口中說「不統」,實際上積極為「終極統一」鋪路,絕不是第一夫人所形容的「表裡如一」。他說「不武」是要和平,不搞軍備競賽,其實是指「國防休兵」。據我們觀察,馬英九唯一「表裡如一」的,唯有「不獨」。至於其他有關的數據,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國民所得、景氣燈號、股市幾萬點等等,誰信誰倒楣!
既然馬英九常常撒謊,我們便應徹底了解他為何要撒謊。對此,獨裁者希特勒講得十分透徹,他說:謊言扯得大,正是可以取信於人的一個因素,這說法是完全正確的;因為群眾的頭腦簡單到極點,所以愈是大言炎炎,愈是比扯一些小謊更有宣傳效果;群眾也常常扯一些小謊,不過限於羞惡之心,使他們不願意扯太大的謊言;因此,即使有人起而指摘扯大謊的人,群眾也絕不會相信,竟有人如此無法無天,顛倒是非。這一點,馬英九堪稱希特勒的得意門生,唯一的考驗在於,台灣人民是不是「頭腦簡單到極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