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 籲市府訂定湯德章紀念日

2012-3-9 17:34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今年是228事件65周年,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呼籲台南市政府能研議將3月13日湯德章就義日訂為「湯德章紀念日」,讓府城子弟能永遠緬懷這位犧牲一己之生命卻挽救了許多年輕人的先賢。   

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指出,1947年228事件發生後,由於社會動盪,治安不良,府城地方人士推舉湯德章律師出任治安組長來維持社會秩序。藉平亂為名的國軍21師進入台南後,卻以叛亂罪名要逮捕湯德章,當20幾名憲警特務進入他的住所要逮捕他時,他為了保護其他的菁英,一方面施展柔道拒捕,一方面燒毀名單,使當時多名社會人士和成大前身的台南工學院的學生幸免於難。     

台南市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王壽國表示,台南市作為台灣的歷史文化首都,除了維護有形的歷史古蹟外,對於台南人在台灣歷史上展現的反抗壓迫的精神更需要發揚光大,湯德章捨身就義的義行,正是這種府城精神的具體表現。1998年張燦鍙擔任市長時已將湯德章就義的地點原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希望台南市政府能進一步將他的就義日3月13日訂為「湯德章紀念日」,讓府城後代子孫能永遠緬懷先烈的精神。    

王壽國指出:地方政府訂定記念日已有前例可循。2010年彰化市為了紀念日治時期有彰化媽祖之稱的賴和醫師,特別將賴和生日5月8日訂為「賴和日」。台南市如能將每年的3月13日訂為「湯德章紀念日」,將會是紀念228事件65周年最有意義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