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追思湯德章 文史界籲民生綠園立雕像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一九○七年,湯德章律師出生的這一年,日人創建大正公園,四十年後,這裡成了他承擔台灣二二八苦難赴義終點,這段歷史命運,有多少人記得?
二二八事件後,全台陷入驚惶混亂,身兼南市保安組長的湯律師,為保護當時參加保安工作的學子菁英,拒絕交出名單給威權當局,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三日在大正公園(即現今民生綠園)被以判亂罪槍決,行刑前拒下跪並高喊「台灣人萬歲」,灑血寫下台灣民主歷史一頁。
台灣守護聯盟與市議員王定宇服務處昨日在民生綠園舉辦紀念追思會,音樂家林榮德獻唱「咱要出頭天」,當年目睹湯律師赴義的九十歲楊東傑醫師與八十八歲趙榮發醫師,專程從台北趕來參加追思會。
王定宇與文史界也籲請市府,湯律師用生命為台南寫下可歌可泣的歷史,除了保留湯律師故居之外,其事蹟應列入中小學教材,而且民生綠園已取名湯德章紀念公園,並公告為市定古蹟,更可以名正言順將圓環中心點的孫中山雕像遷移至其他位置,矗立湯德章紀念雕像,喚醒後代追思緬懷,凝聚台灣主體精神。
主持追思祈禱的高俊明牧師語帶哽咽地說,湯律師捨身從容赴義,精神不死、歷史永在,相信市府已聽到民間聲音,應以具體行動保留湯律師故居。


台灣守護聯盟昨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辦追思會,悼念湯律師英勇堅韌精神。 (記者洪瑞琴攝)

沒有留言: